Saturday 18 July 2020

南中国海 美国有言在先了?

来源:
法广

由里根号和尼米兹号组成的美国双航母战斗群17日再次进入南中国海,与上次仅距两周。太平洋舰队这次似乎来头不小,而且“理直气壮”,从美方看,双航母战斗群进入南中国海的行动有国际法理的支持。

几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中国九段线的诉求为非法,可以说,蓬佩奥的表述相当“残酷”。仅仅在美国发表南海声明之前,中国宣称对这里绝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中国继续宣称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一如南中国海相关国家,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文莱都或多或少对南中国宣示拥有主权。多年来,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支持多边谈判,呼吁早日通过『南海行为准则』,但“不站边”。

法国『费加罗报』评论:直到目前,华盛顿都很谨慎地“避免介入”,只限于发表“维护国际水域航权”的宣言,并不明确袒护任何一方,这一次,美国把矛头直接对准北京。

美国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九段线诉求为“非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5日表示:“世界不会容许北京把南中国海视为自己的海上帝国。美国与东南亚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根据国际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保护他们对近海资源的主权权利。”

美国做这样的表态,北京应该清楚,这是中美一系列对抗的直接后果。从经贸战到新冠疫情,从香港危机到台湾情势,从南中国海到东海,北京剑拔弩张,步步不让,美国看清楚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真实意图,开始亮剑。

美国南海声明产生的冲击力可能暂时还看不出来,中国在南中国海近年来建造的人工岛,岛上的军事设备,地对空导弹,军用机场已经是实质性的存在,中国已经从行政区划上把南中国海划分为海南省的三沙市,但是,蓬佩奥的南海声明绝不可小觑,在美国宣布中国的宣示为“非法”后,美国在这一地区今后的行动可以被视为“执法行动”。

美国的依据何在,首先,依据来自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四年前,在菲律宾上告中国后,这家国际法庭裁定中国对南海九段线的诉求无效;其次,南海诸国对这一地区均有领土主张,美国既已明确表态,东盟各相关国家,就更容易同美国联合起来抵制北京;最后,美国一直可以以维护国际航道的名义进入这一地区,如果有一天中国军队贸然干预,将发生不测后果。美国双航母舰队再次进入南中国海时发表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声明:双航母“将在南中国海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展开活动”,以维护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所做出的承诺”。

7月1日至5日,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引起越南、菲律宾等国强烈反应;7月4日起,美军双航母打击群也进入这一水域举行军事演习。此后,美军侦察机频频现身广东沿岸侦查,最近的一次飞至距离广东海岸线大约95.7公里。中方指责美国大规模军演是“炫耀武力,完全是别有用心”,“挑拨离间地区国家关系…..,破坏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昨天,在美国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张,但“不站边”政策的主导下,中方可以继续以维持南中国海现状的名义打造人工岛,强化军事设施,今天,在美国宣布中国南海扩张为非法的情况下,中国在南海的一举一动都在美军严密注视之下,对峙将空前升高,在最坏的情况下,发生擦枪走火,甚至爆发战争的可能性都有可能。

越来越多的观察人士担心,中美滑向热战的速度越来越快。且不要说美方有国际法的依据,有东盟相关国家的支持,有坚实的西方战略盟友,即使从纯粹的战斗力而言,中国近年虽然大举提升军力,拥有的战舰数量大增,但在海洋作战实力上,恐中方仍远不能企及,美国的双航母战斗群各自配有65到70架作战飞机,一个航母战斗群由四至五艘驱逐舰、护卫舰和至少一艘潜艇组成,总共数量在20艘之内,中国的两艘航母,都无法携带美军航母能携带的飞机数量,美军在航母方面占有绝对优势。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南中国海与中国加剧对峙,不止在南中国海,在港版国安法公布后,北京愈来愈不掩饰“统一”台湾的企图,美军南中国海的行动也是在提醒中方切忌“冒进”。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5%8D%97%E4%B8%AD%E5%9B%BD%E6%B5%B7%7C%E7%BE%8E%E5%9B%BD%E6%9C%89%E8%A8%80%E5%9C%A8%E5%85%88%E4%BA%86%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