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October 2012

「桑迪」是全球變暖的產物嗎?

 

 

 

http://cn.nytimes.com/article/world/2012/10/31/c31warming/zh-hk/

「桑迪」是全球變暖的產物嗎?

JUSTIN GILLIS 報道20121031

名為桑迪”(Sandy)的詭異風暴完全或者部分是人類導致的氣候變化的產物嗎?

對幾百萬將花費數周時間從損失中恢復的人而言,這可能不是他們優先考慮的問題。但這是一個重要的科學問題,答案不僅可能解釋這場風暴形成的原因,還可能弄清未來將會發生什麼。

首先要指出的是,氣候科學家還不能很好地回答這個問題。

誠然,有人已經提出了一些初步設想,但對桑迪來龍去脈和成因的詳細研究將至少花費數月時間。過去的大型氣候事件,如2010年的俄羅斯熱浪和巴基斯坦洪水,詳細分析就耗費了數年時間,而且至今仍未能得出成因的統一結論。

但周二進行的訪問中,幾名氣候科學家給出了一些初步的觀點。他們稱,可能對桑迪強度有貢獻的一個因素是,就在風暴之前,大西洋西部的洋面溫度異常地高,某些地區比往年這個時候的正常值高出約5華氏度。實際上,局部洋面比9月的正常情況還暖和,而那時一般會達到夏季累積熱量的峰值。

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的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科學家凱文·E·特倫伯思(Kevin E. Trenberth)稱,自然變化很可能是這種溫度異常的主因。桑迪許多古怪的特性源於它以混合風暴的形式誕生,也就是合并了數個天氣系統,包含一個颶風和一個中緯度風暴,後者早些時候曾讓科羅拉多州普降大雪。

特倫伯思博士說,我的觀點是,大部分是偶然因素。它與天氣和天氣系統的互動有關。無疑,發生混合風暴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我們也一直擔心會發生這種風暴。

但是,他還補充說,人類引發的全球變暖一直在使洋面的總體溫度升高,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將之推高了約1華氏度。因此他說,全球變暖很可能對使桑迪得以壯大的能量做出了明顯貢獻,其程度可能高達10%

其他一些科學家則在研究,今年北極海冰的歷史性損失是否是影響桑迪運行路線的潛在因素,以及它影響了桑迪強度的可能性。

20世紀70年代末,北極的夏季海冰已經減少了約一半。大多數氣候科學家認為,這種變化主要是由人類導致的氣候變暖引發的。包括特倫伯思博士在內的許多專家認為,由此帶來的天氣效應大多局限於北冰洋及其周邊的陸地地區。

但一些已獲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海冰融化造成的影響更為深遠。海冰融化正在改變大氣的流動,從而增加了中緯度地區遭受惡劣天氣狀況的風險,例如美國。

儘管桑迪一開始是颶風,從暖洋面的蒸氣中獲得力量,但科學家發現,桑迪最後還有另一個力量來源:大氣溫度和壓力的巨大差異,而這種差異通常會引起冬季風暴。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權威氣候科學家克里·A·伊曼紐爾(Kerry A. Emanuel)指出,幾乎沒有研究在分析,這種類型的風暴是否可能會在接下來的100年里隨着全球變暖而變得更加頻發或強烈。

對於混合天氣,我們只有一個誠實的答案,即我們不太清楚其情況,伊曼紐爾博士說,我所在的學科沒有做好準備工作。

這和人們對颶風的知識水平形成了鮮明對比。大量的電腦模擬表明,隨着全球變暖,大西洋颶風的數量會保持不變,甚至還會減少,但一旦發生風暴,其強度可能會增加。

科學家不需要高級的電腦模擬就知道,颶風桑迪的最大問題將在未來進一步惡化:風暴潮。

海平面在不斷升高,科學家認為這是全球變暖的直接後果。變暖的海水會膨脹,就像暖空氣一樣,所以海水變暖是海平面升高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世界各地的陸地冰川正隨着氣候變暖而開始消融,從而增加了注入海洋的水量。

總的來說,海平面在上世紀上升了大約8英寸(約20厘米)。最近的上升速度似乎在加快,達到每世紀上升一英尺(約30厘米),而且一些科學家認為速度還會進一步增加,因此從現在到本世紀末,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可能會超過三英尺。在一些地面發生沉降的地方,這一問題還會加劇,如美國中大西洋地區和路易斯安那州南部等。

伊曼紐爾博士說,有可能造成的影響是,像桑迪這樣規模的海岸洪災曾經每世紀只發生一到兩次,而在未來幾十年則會變得更為常見。

翻譯:黃錚、陶夢縈

相關文章

颶風桑迪造成慘重損失 紐約開始災後重建

曼哈頓豪宅塔吊被颶風桑迪折斷

 

 



from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article?mid=1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