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October 2012

抵舊金山矽谷區會台僑,蔡英文邀大家把經濟轉型契機帶回台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於美國東岸時間二十八日結束洛杉磯行程,抵達舊金山矽谷。蔡英文邀請舊金山台僑,把經濟轉型的契機帶回台灣,一起來協助台灣經濟轉型,她也請台僑們一起想想,可以為台灣的經濟作些什麼?蔡英文並將於東岸時間二十九日參訪矽谷產業,為台灣下個世代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找出路。

蔡英文演講時指出,台灣當前的經濟面臨轉型期,下個世代的台灣產業,不能再以代工為主的中國製造工廠為主要模式,因為台灣的代工角色已被中國取代,台灣下個世代的產業,要能和本土產業結合,這是台灣人共同的挑戰,也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要把新產業導入台灣,讓台灣有新動力。

面對舊金山矽谷地區的台僑,蔡英文除了邀請在座的企業家和人才,一起想想能帶什麼回台灣?也將基金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工作坊」和「想想論壇」介紹給大家,邀請大家一起和基金會共同尋找台灣經濟發展的機會。蔡英文說,如果台僑們回台的產業發展成功,「下次大家不必投票前十天回台拉票,前一天回來就好了!」

蔡英文也謝謝當地台僑在大選時的支持,她說,很多人說2012大選選得很精采,「但精采的不是候選人,而是台下那些黑壓壓的看不清楚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主角」。蔡英文說,這次選舉雖然沒成功,但有了時間來補齊民進黨基本條件的不足,如基層網路的建構、和社會作好政策、理念和價值的溝通,「下次選舉,如果這個政黨,這個候選人只靠支持者的熱情在選舉,那麼,就是這個政黨和這個候選人的失職」,尤其是具有高度爭議的政策,民進黨要跟社會對話、凝聚共識,下次再選時,一定是帶著全台灣最大的公約數和最大的共識,來打選戰。

蔡英文指出,台灣現在的經濟情勢很嚴峻,要挑起責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要有很強的意志力跟方向感,如果沒有準備好,「就像現在看到的,在台灣執政的失敗案例」。

蔡英文也對如何處理中國議題表示,中國人喜歡用歷史和情感來詮釋兩岸關係,但我們要用理性來面對堀起中的中國,對台灣的意義為何?而民進黨在處理這個問題時,「不要忘掉,民進黨有個很大的責任,就是台灣人把保護這個國家主權的責任,放在你身上。」


from 蔡英文 http://www.iing.tw/2012/10/blog-post_4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