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12

北京为十八大安保采取多项措施 出租车窗摇柄被卸除防发传单

图:网友拍摄到北京出租车后车窗的摇柄被卸除,防止乘客摇下车窗散发传单

北京,中国——11月8日,北京将举行中共十八大党代会,近日当地警方以及各部门也通过多种手段加强了会议安保,其中一些措施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社会治安方面,北京在8月份就开始对治安进行整治,法制日报此前消息称,在“查处无证照经营整体联动波次整治”行动中,“短短10天内,1594户无证照商户被责令停业,1712户被依法取缔,挂账的1725户无证无照经营商户全部予以清除。”

北京警方还表示新增了500套北斗定位终端,投入到十八大的安保工作中。30日,负责十八大安保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万名武警参加了出征动员誓师大会。

北京市还安排了8700名文明引导员,会在十八大期间全天候上岗进行文明引导工作。全市各单位开展了清除火患的工作,以免会议期间出现重大事故。

交通方面,23日,上海铁路局表示,他们将从当日起加强对所有进京、进疆、进藏等列车的车票实名制验证工作,乘客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上车。

铁路方面的举措还不止于此,铁道部还表示,10月20日至11月18日期间,铁路安检升级,“旅客严禁非法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餐刀、大型水果刀、工艺品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一律托运,不得随身携带。”

有网友对此开玩笑称,乘火车时携带一面党旗,通过安检后就只剩下一块红布了。

本月27日,北京调整了外地进京车辆的证件有效期,11月1日0时至11月18日24时期间,北京市的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禁止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其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每天6时至23时,禁止在四环路以内道路(含四环路)行驶。同时,临时进京客车通行证件和进京货运通行证件的有效期从7天调整为3天。

除了上述可想见的维稳“常规动作”,还有一些举措就令人比较疑惑,甚至会为市民带来不便。

10月26日,网友@成妈Dengminmin 发微博称,“同事外出归来气呼呼回到办公室,‘某党太过分了!’,出租车司机被统一召回公司,出租车后座旁边的车窗摇柄被统一去掉或者破坏,理由:某大会要召开了,避免有乘客经过天安门的时候摇开车窗发传单!”

这则引发大量转发的微博也得到了环球时报英文版的证实,本月中旬,北京市政府对于部分出租车公司下达指示,为避免乘客打开后座车窗,要求公司把车窗摇手拆除。据说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因为从10月1日国庆节前后开始,有人将批评现政权的宣传纸片放入气球,并从后座车窗扔出。

此外,北京媒体报道称,顺义区一位家长到新世界百货商场给孩子买玩具直升机时,柜台上贴的提示要求“买遥控飞机需实名登记”。店员称目前已接到要求暂停售卖遥控玩具飞机。报道指经走访多家航模店和小商品批发市场发现,有商家称已经或即将开始执行实名制购买飞机。虽然每年“两会”期间,北京都会禁止飞行物上天,以往也出台过实名制购买菜刀的规定,但十八大之前购买遥控飞机也要实名制,另不少人感到措施过于严格。

就连娱乐方面貌似也开始受到限制,歌手高晓松在微博上称近期歌曲审查严格起来,大电视台播出的歌曲名能带有“死”“下”等字眼。虽然他没有讲该规定同会议有关,但令人难以不产生联想。

更匪夷所思的是,有微博用户表示,因为十八大的到来,北京的医院暂停了重大手术。所幸30日南都澄清此事,北京卫生局医政处表示,医院就是要治病救人,绝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暂停,哪怕是战争。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943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