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October 2012

生物學新發現:蜜蜂不但會螫人,還會咬人

如果聽到「輕盈如蝶,囓咬如蜂」,可不要太驚訝,蜜蜂確實會咬人。一群生物學家最近發現,蜜蜂平常會用尾針螫人,一旦目標體型太小不好螫,就會改用嘴巴來「咬」,同時釋放有痲痺效果的2-庚酮(2-heptanone, 2-H)。不過更妙的是,2-庚酮還能用於醫療,做為人體及動物的局部麻醉劑。

一直以來,蜜蜂的咬囓行為總令生物學家好奇不已,想一探究竟。以前生物學家總認為,蜜蜂之所以會咬囓,要不是想放出2-庚酮當做警戒費洛蒙(alarm pheromone),提醒兵蜂和守衛蜂驅趕入侵者,就是想替某些地點作化學標記,讓外勤蜂(foraging bee)能順利重回舊地。

近期由希臘、法國幾所大學的生物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倒是有了新發現:蜜蜂所釋放的2-庚酮,其實是用來對付小型節肢動物;舉例來說,蠟蛾(wax moth)幼蟲與蜜蜂蟹蟎(varroa mite)因為體型小,能鑽入蜂巢啃食蜂蠟和花粉,對於這些入侵者,蜜蜂得改用咬的,讓對方痲痺達九分鐘,才能將不速之客攆走。

研究人員Alexandros Papachristoforou表示,人們居然在這麼久之後,才發現蜜蜂會咬人。「我們的發現,肯定會讓養蜂人大吃一驚,也會讓其他研究人員改觀,進一步找出新的研究方向。」帕帕克里斯托夫說,「養蜂人常說,蜜蜂會替同伴『梳毛』,好替對方清除蟹蟎。現在,所謂的『梳毛』可以改稱為『咬囓』了。」

蜜蜂釋放的2-庚酮毒性甚低,適合用作局部麻醉劑。有鑑於此,參與這項研究的蜜蜂照護公司Vita Europe便為2-庚酮申請專利。未來Vita Europe公司就能和藥廠合作,專門生產天然的2-庚酮,用於人體及動物局部麻醉了。



from WIRED.tw http://wired.tw/2012/10/31/bite-of-a-honeybee/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