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ly 2020

终审法院海外法官:香港保司法独立才继续服务

来源:
法广

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的司法独立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身兼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的韦彦德 (The Right Honourable Lord REED)17日发表声明,明言国安法会带来担忧,但终审法院的法官们将尽力履行基本法第85条下,“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的责任。韦彦德又指,英国最高法院的法官是否会继续担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要视乎在港履行职务时能否实现法治,及司法独立。

基本法第92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官,“可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聘用”;第82条则规定“终审法院可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依照这些规定延用外籍法官。

韦彦德的声明,却同时披露两个来自英国最高法院的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席位,今年只剩一个,而且未获编排审理香港案件。

他在声明指,终审法院法官会尽力维护基本法赋予的独立权力,但英国最高法院法官能否继续为香港服务,视乎香港是否仍能维持司法独立。

今次是继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马道立早前发声明后,极度罕有的终院法官声明。韦彦德以英国最高法院院长身份发声明,回应近期国际关注的香港司法独立问题。他指自2009年以来,港英之间有协定,英国最高法院会为香港终审法院安排两位海外非常任法官,他们不仅为香港审理民事及商业案件,亦审理人权及言论自由案件。

现时韦彦德是唯一列席于香港终院的英国最高法院法官,终院原有另一位海外法官何熙怡女男爵(The Rt Hon the Baroness HALE of Richmond)已经在今年初退休,之后再无安排另一法官接任,香港终院今年亦无编排任何英国最高法院法官审理案件。不过,翻查司法机构网站资料,何熙怡的名字仍保留在海外非常任法官名单上。

韦彦德续指,香港国安法包含多条值得关注的条文,影响如何,要待条文行使后拭目以待,“无可置疑,香港终审法院的法官将尽力保证基本法85条,即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

他又引述马道立早前的言论,指司法独立及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证,是香港司法机构的任务及宪制责任。

韦彦德的声明结尾表示,英国最高法院支持香港法官捍衞司法独立及法治的承诺,并将与英国政府评估香港的事态发展。至于英国最高法院的法官能否继续为香港服务,就端视他们是否仍能保持独立。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7%BB%88%E5%AE%A1%E6%B3%95%E9%99%A2%E6%B5%B7%E5%A4%96%E6%B3%95%E5%AE%98%EF%BC%9A%E9%A6%99%E6%B8%AF%E4%BF%9D%E5%8F%B8%E6%B3%95%E7%8B%AC%E7%AB%8B%E6%89%8D%E7%BB%A7%E7%BB%AD%E6%9C%8D%E5%8A%A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