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20

中國長江汛情嚴峻 專家答對三峽大壩質疑

2020庚子年長江面臨嚴峻汛情,中國南方多地暴雨引發洪澇災害。中國專家回答公眾對三峽大壩質疑。

庚子年防範洪澇災害成為中國媒體的一個新聞焦點,引發一些公眾對曾經號稱可防「萬年一遇」洪水的三峽大壩作用的質疑。

7月份以來,中國南方全面進入防汛期。長江、太湖流域出現強降雨,長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陽湖21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條河流超保證水位,19條超歷史水位。太湖持續超警狀態。

長江1號洪峰和2號洪峰接踵而來,中下游一些支流(包括江蘇的秦淮河,安徽的巢湖水系)水位都超過或者接近歷史最高水位之際。海外媒體引用衛星圖片稱,三峽大壩持續防水。

中國一些公眾質疑三峽水庫是否加劇了重慶、武漢等上下游的洪災。

但中國官方媒體援引專家學者表示,如果沒有三峽大壩,長江流域的洪水問題會更加嚴重。

中國三峽大壩目前是世界最大水電站,但因為這項工程規模浩大、耗資巨額及存在多方面的弊端,它在設計建設的過程中,一直引發過巨大的爭議。

主流和支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表示,三峽水庫只能保長江中下游主流河道的防洪安全,不能解決支流洪水的問題,支流的洪水只能靠支流上的水庫來調控。此外,長江中下游很多地區的嚴重內澇,暴露出自身的排澇系統跟不上,不能歸咎於三峽大壩。

他說,三峽水庫的洩洪是在中下游主流河道的安全保障水位之下進行,不可能影響這些地區向長江幹流的排水,更不可能造成洩洪的水倒灌到這些地區。

中國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表示,歷史上湖北荊江大堤潰口平均10年一次,2003年三峽投運後,保證了江漢平原安全,大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地區防洪壓力。

擔心和雲監控

因為庚子年訊情嚴重,加之在三峽工程建設之際曾出現過質量問題,大壩混凝土裂縫等報道,中國一些公眾擔心三峽大壩的安全。

中國官方媒體說,網絡上出現的一些三峽大壩不穩的消息、照片、視頻完全是謠言,呼籲公眾不要信謠傳謠。

在庚子年汛情嚴峻的形勢下,針對三峽大壩變形、即將潰壩論的言論,中國三峽大壩主管公司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在7月份開通了三峽大壩「雲監控」網絡直播。

這個項目在三峽大壩庫區安裝六個視頻直播點位,目前已經安裝完畢的五個點位可以從正面、側面、對面等多個角度觀看三峽大壩水庫航道、水位、船閘等情況。







from 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345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