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ly 2020

贺江兵 中国经济的洪水劫

来源:
苹果日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很多人对中国统计数据不信任,大致方向还是可信的,中国特色的经济金融包括股市物价有自己特有的特色,无论信不信都是客观存在。中国刚经历过新冠疫情,经济复苏之际,又爆发了大面积洪灾让中国经济再遭劫难,可能对宏观经济影响比疫情更为恶劣。

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上半年GDP虽然整体略为负,二季度已经转正,这是可能的。我本人曾在5月和6月初在国道上看到大货车堵车,专门问过国道边上店面老板,这种情况一直是吗?他们说,疫情封城解禁后一直这样,特别是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国道经常堵车,把马路都压坏了。316国道上被堵的大货车大多是湖北与河南省牌号居多。致电山东企业家朋友,他是威海的,做钓鱼竿贸易,他说对美国钓鱼竿出口暴增,主要是在沃尔玛超市卖,关税暂时没有加到渔具。中国经济虽然遭受内外打击,然而,世界工厂架构尚在,如果能保持不折腾与市场化改革,亦不至于顷刻轰然倒塌。

外部加速恶化与内部困境

拉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消费和投资。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后的记者会上爆料说六亿人月入不过千元人民币,财新网数据是近十亿人月入不足2,000元人民币,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很穷,这是很多做强国梦的人不能接受的残酷现实。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完全不可能——除非改变分配与保障机制让大多数老百姓有钱消费、敢消费。

中国的投资大多是各级政府主导,央企国企为主力,中国特色的财税体制令中央财政很有钱,省级财政较富裕,县市级财政收入主要靠卖地和长期仰仗世界工厂地位加工业税收支撑。最近两年来,经济下滑明显,产业链外迁,部分地区房价开始下跌,严重影响了县市级财政收入,地方政府不能直接贷款,于是组建了很多融资平台,亦有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违约和公务员欠薪新闻在大陆媒体刊登。客观说,中国内地一线城市基建不比纽约差,某些方面更好,这也是国内爱党小粉红觉得自己国厉害了的浅层理由。从经济角度看,有投资边际效应递减原理,很多读者可能不清楚,你看看北京到乌鲁木齐铁路,总不能建设三条线吧,一条线都不能客满。

其实,过去20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是出口。很多经济学家甚至官方认为这占比在降低,其实,他们没有统计产业链。鼓吹跟美国打贸易战的战狼金灿荣教授两年前说特朗普敢打贸易战就三招打垮美帝,其中一招就是制裁搞垮美国苹果公司,苹果在中国的代工企业是台资富士康,他厚颜无耻的说深圳可以通过损招把富士康整垮。富士康早已搬到河南郑州了,这看似是一家公司,其实苹果全球采购超过200家企业,大部份是中国企业,有业内人士估算过,如果真把苹果代工的富士康赶走,不会低于200万人失业。李克强说外贸相关人员就业岗位二亿多人。

有点常识的经济学家们都说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对美国开放,打了两年多的贸易战彻底把美国政治精英全部逼成了“反动”分子,我在两年多前已撰文力劝中共有两个铁板不能动:一是美国一是香港,结果拼命拿着老百姓的头去撞。

对中国友好的以色列因为中国伊朗所谓25年合作协议,一下子站到美国一边了,即使是31年前六四事件后还不顾美国禁令与中国军方有合作的以色列真的火了,美国已对香港取消特殊待遇,军民两用和敏感技术也不出口了,两大军事技术来源自己全给堵死了,顺便把伊朗的宿敌沙特阿拉伯推入美国怀抱。文明世界越在乎什么北京就惹什么,南海问题美国公开表示支持所有东南亚主权诉求,并集结西方几乎全部势力,那里已不是擦枪走火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开打了。

美国国安顾问、国务卿、FBI头子甚至被中方认为的各派全部一个调子要惩罚中共——这届政府把中国和中共严格区分并予以打击。作为经济金融研究者以前写评论都会指一条出路,今天,我也没招了。套用官媒说的三峡为抗洪尽力了,我说我也尽力了。一路走好!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AD%E5%9B%BD%E7%BB%8F%E6%B5%8E%E7%9A%84%E6%B4%AA%E6%B0%B4%E5%8A%A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