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15

RFA - 【梁京評論】中國的豪賭

新一輪資產泡沫來勢凶猛,已成為眼下所有中國人生活中最熱門的話題。這一輪泡沫最大的特點,就是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對那些一直唱衰中國經濟的人自不待 言,即便是對那些一直看好中國經濟的人來說,這一輪資產價格泡沫的到來之快、之猛,也是大出意外。為什麼呢?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領導人反復強調,中 國經濟已高度失衡,其增長模式不可持續。人們因此而相信,信誓旦旦的決策者絕不可能明知故犯,選擇刺激資產價格泡沫的方式來解救經濟下滑。這不是自殺嗎?

不 過,對不少人來說,尤其是那些在這一輪股市大漲中發了橫財的人來說,身處泡沫經濟中的感覺,與癮君子們戒毒後第一次吸食毒品的感覺是一樣的:一方面知道自 己向著可怕的後果又近了一步,另一方面,又空前自覺地享受這短暫的快感。股市大漲,讓不少新股民第一次嘗到了賭場初次得手的快意,也讓靠房市謀生的許多人 再度興奮起來,因為股市上的贏家已經開始把利潤投入房市。

微信中流行著對這一輪泡沫成因的各種解讀,其中不乏陰謀論的版本。我讀到了署 名"妞掰"的文章,就是一篇代表作。文章認為,政府發動這一輪大牛市,要解決這樣幾個問題:一是化解地方債務危機,二是從股市上撈一把來補社保基金的大窟 窿,三是解救銀行壞賬,四是讓上屆當權者及與他們關聯的權貴,從股市上再撈一把,體面退出權力場...。

這種陰謀論雖然很有市場,但並不 符合常識。因為如果當權者有如此的本領操縱市場,他們也就有能力做更好的選擇。常識告訴我們,人為制造泡沫來達到上述目標,風險極大。由此提出的問題就 是,當權者為什麼要做出這樣風險極大的決策?我的回答是,第一,當局沒有能力改革,認為別無選擇;第二,當局也沒有料到泡沫來的會如此之快。

所謂別無選擇,就是說習近平的底線思維,不允許經濟增長下滑繼續下去,否則,將危及他的權力穩定。情急之下,顧不了許多,只好冒險賭一把。我相信,他們對於泡沫來的這麼快、這麼猛,心裡並不輕松。

真 正有意義的問題是,這一輪資產泡沫將如何終結,會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什麼後果?這一輪資產價格泡沫來勢凶猛,已經引起廣泛警覺。因此,不能排除這樣一種可 能,就是高層在各種政治壓力下,主動捅破泡沫。但這樣做的政治和經濟風險也非常大,搞不好,會導致內外危機全面爆發,索羅斯甚至認為有引發世界大戰之虞。

因 此,當權者完全有可能把這一次資產泡沫過程維持一段時間,也就是用人造牛市來換取時間,尋找改革出路。這個邏輯與王岐山"用治標的辦法來換取時間"的思路 更為一致。那麼,中國的資產泡沫是否能維持一段時間呢?這個問題將集中地體現在中國的這一輪資產泡沫,是否會影響到人民幣的匯率穩定,而這一點既取決於美 國願不願與中國當局合作,也取決於中國願不願與美國合作。

從中美兩國在南海的緊張局勢加劇來看,中國很可能押注美國不敢不支持人民幣匯率,更不敢與中國開戰。這是中國當局敢於讓這一輪資產泡沫持續下去的一個深層原因。中國當局這樣押注有可能獲得一定的成功,但也會帶來極大風險。

短期和中期的風險,就是中國政治和經濟危機的爆發。預測這些短期乃至中期風險何時爆發、如何爆發是不可能的,但中國當局刺激資產泡沫的豪賭給未來帶來的長期風險,則是可以預見的。

最 大的風險之源,來自於這一輪資產泡沫將極大地加速中國人口向北上廣的集聚、向省會城市的集聚,從而形成極不均衡的人口空間分布。加速人口集聚的基本原因不 僅是經濟的,更有心理的。因為中國的基層和農村治理正在加速惡化,因為人們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憂慮和恐懼在日益加深,這一切都推動許多人賣掉小地方的房產, 以不可思議的價格購買中心城市的房產。這也是這一輪房市泡沫不同於以往的深層原因。

由這一發展帶來的政治和社會難題,將不僅令中共的治理危機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對全球經濟和秩序的穩定,也將帶來更為嚴峻的挑戰。因為不難預料的是,中國向海外的移民,也將掀起新的高潮。

from RFA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liangjing_com-05262015082722.html?encoding=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