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15

美、日、澳联合声明:对中方行为“表明深刻悬念”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中)2015年5月30日同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日本防卫大臣举行会谈
就在南中国海局势目前正在中美军事立场对立中突显冲突危机之际,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周六(5月30日)在新加坡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会谈 伊始,中谷即介绍说,“通过新制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美(关系)跨出了新的一步,日本已经开始审议支持指针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对此,卡特回答 说:“作为日本的同盟国,有关很多的安全保障课题今后也希望持续良好的伙伴关系”。
中谷接着针对南中国海的问题说:“日本不仅关注东中国海,而且对南中国海问题也非常关注,希望为了这一地区的安定,与周边国家携手合作”。卡特答: “我们对中国迅速的动作持有强烈警戒感,我们赞扬日本希望参与南中国海的问题”,双方达成一致反对中国企图用力量改变现状的意见。
日美澳合作
当天,日美两国的国防部长还与出席论坛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安德鲁斯举行了三边会谈,并在之后发表了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跃行动“表明深刻悬念”的联合声明。
三边会谈中,中谷也向安德鲁斯说明日美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他说:“新指针让日美的合作成为全球规模行动,希望与澳大利亚一起三国紧密合作”,卡特也在三边会谈中说:“希望三国基于共有的基本价值观合作,联合克服亚太地区的课题”。
以上三国在联合声明中,不仅要求中国停止造岛、抑制促使局势紧张的挑衅行动,还达成日美澳定期交换导弹防御事务的意见。
日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行动范围是最近倍受日本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在4月28日日美发表新指针、5月26日起日本国会开始审议作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 权和支持新指针的法律依据的多个相关法案以来,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如何解释有关法案、如何界定日本自卫队在全球规模的行动准则最迫切的课题就是如果中美在 南中国海发生军事冲突,日本是否行动支持的准则。
立场推移
安倍5月28日在国会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回答这一问题时,没有否定南中国海也属于自卫队援助美军后方依据的《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覆盖对 象;他还不指名地针对中国说:“某国正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希望暂避说明是否具体地把此作为法律对象”。
不过,安倍同时也没有否定的立场立即引起日本国内外关切;中国驻日使馆发言人何振良当天就在记者会上既强调中国希望日方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 关切的安全,希望日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也以最近日本执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3千日本各界人士访 华与中方友好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首次参加这种大规模中日友好活动的事例,来突出中日正改善关系。
指名批评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周六在新加坡防务论坛的公开发言,可以说是改变了日本迄今为止不点名批评中国的方式;他直接表示:“中国活跃的海洋行动令人极为遗 憾,就在这一瞬间,南中国海大规模的填海建设机场跑道的建设也在迅速被推进。东中国海也有这种改变现状的企图动向,令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各国不安”。
他说:“日本反对任何崩溃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定的企图,我们为了这个地区和平与安定,有不以压力,而从对等立场合作来开辟未来的责任,期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展示有责任的行动”。
中谷在论坛会场上也曾与出席论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有过短暂交谈。对中谷所说的“希望(同中方)展开各种问题的大规模讨论”,孙建国的回答是:“我们希望两国关系向好的、正常的方向推进”,他还对中谷说,“作为防卫大臣,你的责任很重要”。
中谷虽是出身自卫队的自卫官,但在日本被广泛视为自民党内防卫族议员中的鸽派,这次在国际会议上指名批评中国,反映了日本目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菲律宾等国的面前造岛行为的强烈不满和“今日南中国海即是未来东中国海写照”的危机感。
日本国内形势
一方面,在国会审议中,在野党反对安倍内阁推动安全保障相关法案的质问显得无力,与此同时,日本主流传媒、舆论中警惕中国的看法亦十分普遍;连一向 被日本内外视为立场亲中的《朝日新闻》5月28日的社论也称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是“持续异常膨胀军备的中国造成周边显著不安,连一定水准的情报都不公 开,就没与近邻构筑最低限度的信赖关系”。
《朝日新闻》同时指出,“中国展开明确的重点海洋军事战略,让人担心中国设定南中国海就像自国内海一样的前提,然后恐怕会以守卫主权为名,发起武力攻击”。
对北京不友好的主流传媒更开始详尽地预测和分析美国与中国开战的情景;其中,《产经新闻》5月29日发表的分析文章就说到:“中国最新锐战机的秘密已被美军看破,将有利于堵截中国战机进入南沙群岛空域”。
军事作家世良光弘也说:“虽然中美两国军备的性能和精炼度现在说不上压倒性差距,但从军力来看,如果中美开战,美军可能一周内抑制局面”。
他预测中美军事冲突的导火线可能是美军战机进入中国主张的南中国海12海里“领海”空域,中国军方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此举一旦令美军警惕战机被击 落,冲突就会展开”,他还相信美军驻日第七舰队将以神盾舰为主的舰艇部队开赴现场,而中国将以驻扎广东湛江的南海舰队和驻扎浙江宁波的东海舰队应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5/%E7%BE%8E%E3%80%81%E6%97%A5%E3%80%81%E6%BE%B3%E8%81%94%E5%90%88%E5%A3%B0%E6%98%8E%EF%BC%9A%E5%AF%B9%E4%B8%AD%E6%96%B9%E8%A1%8C%E4%B8%BA%E2%80%9C%E8%A1%A8%E6%98%8E%E6%B7%B1%E5%88%BB%E6%82%AC%E5%BF%B5%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