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15

中國網絡警察從幕後走向前台引熱議

官方新華社報道,從周一(6月1日)起,首批50個省市公安機關統一標識為「網警巡查執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貼吧賬號將上線。
報道引述公安部表示,此次部署的網警公開巡查執法機制,將在全國公安機關普遍推開。通過這一機制,網警不僅由幕後走向前台,而且全面提高網上見警率。
報道透露,這些網警主要有四大任務,一是通過24小時巡查,及時發現網絡各種違法犯罪信息和有害信息;二是依法震懾制止網絡違法犯罪和網上不良言行;三是發佈典型網絡犯罪案例和警示防範信息;四是接受網民舉報網上違法犯罪線索。
在全國首批上線的50個網警巡查執法賬的省市當中,有北京、上海、天津、廣東、重慶和江蘇等上網率比較高的省市,也有西藏和新疆等敏感地區。
其實中國網絡警察早已存在,只是以往只是在暗中進行監視行動,而此次將是他們首次公開亮相。
不過,中國官方一直沒有對外公布中國全國的網警人數。2013年,北京《新京報》曾經披露說,在中國從事網絡控制的人數多達200多萬人,不過,這其中包括了網警、網絡輿情師(又稱網絡評論員)以及網絡內容審查員在內。

網民反應

對於中國網警從幕後走向前台,不少網友也紛紛發表評論。
有網友表示,「沒有公民言論法的出台,怎麼依法治言?警察治言豈非笑柄天下。」
還有網友認為,「本來就是局域網了,現在是讓大家變成單機,重新回到讀書看報的時代的啊。」
另一位網友則調侃說,「費這個事兒幹嘛,把網掐了。走朝鮮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不過,也有網友對這一做法表示支持。一位網友表示,「以前反對網絡管理,現在支持。以前太幼稚,現在認為還是做個現實主義者比較好。現實就是確實有一種聲音,陰謀利用網絡讓中國亂起來,打斷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撰稿:李文/責編:林杉 )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5/150531_china_internet_poli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