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y 2015

香格里拉對話:美防長抨擊中國南海填海活動

2015年 5月 30日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星期六(5月30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時批評說,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活動與國際法規「不合拍」。
卡特還表示,中方將南海爭議島礁的水下礁石部分填海變成機場跑道的舉動不會擴大其領土主權範圍。
在新加坡舉行的俗稱「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議上,美國防長卡特加大了針對中國南海填海造島舉動的譴責力度。
卡特指出,美國「反對任何將爭議島礁軍事化」的行動。
在卡特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透露說,中方曾在南海填海造島的其中一個島礁上安置機動火炮武器系統。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方是在幾個星期以前發現有關的武器系統。而美聯社引述熟悉這一情報的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稱,這些武器系統已被移走。
五角大樓發言人並未公布有關情報的照片,以支持美方所說的那些火炮武器系統確實曾在那裏的說法。
美聯社說,這一發現令美國和亞太鄰國擔憂中國未來將把填海造島項目用於軍事目的。
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努力加深兩國在包括氣候改變等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時,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逞能行為正日益成為美中關係的一個痛點。
五角大樓發言人科爾伯恩說,美方檢測到了火炮,但他拒絕提供任何細節。幾名國防部官員描述說,這種武器系統屬於「自走炮」,並表示它們沒有對美國構成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北京表示,她沒有得知有關武器系統的信息。
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之際,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專訪,批評美國近期派反潛機偵察南海島礁的舉動,顯然是試圖挑動和加劇緊張局勢。
崔天凱表示,美方對華錯誤指控,並正在南海爭端中「選邊站」,使南海地區局勢更加不穩。
崔天凱在採訪中說:「讓我們非常意外的是,美國對局勢過度反應並正在升級緊張局勢。美國現在的所作所為在中國引發很多疑問,美國的真實意圖是什麼?美國是否存在上演亞洲版冷戰的企圖?」
崔天凱警告稱,美國近來發表的言論以及其繼續在南海開展巡邏和偵察飛行的計劃,將威脅並左右中美關係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即便兩國在貿易、打擊全球恐怖主義和氣候變化等很多領域存在合作。
他表示,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之一,比任何國家都關心南海安全形勢及航行自由。崔天凱強調,中方現在在南海島礁「正在做的就是提供或建立必要的設施,用於自我防衛,而非攻擊他人」。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致辭時,沒有直接提到中方在南海爭議島礁上安置武器一事,但他表示,現在是以外交方式解決南海島礁主權爭議的時候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以軍事方法解決是行不通的」。
卡特指出,將南海爭議島礁的水下礁石部分填海造地變成機場的舉動,不會令其享有主權,或對國際空域或海事通行的許可構成限制。
儘管卡特的批評主要是針對中國,但他亦明確指出,其它幾個也在進行較小規模填海造島工程的國家也應當停止有關活動。
卡特所指的其中一個國家就是越南,其它的還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台灣。而卡特即將對亞洲多國展開為期11天的訪問。
(編譯/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5/150530_shangri-la_dialogue_us_china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