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y 2015

中共黨媒引述「權威人士」評經濟引熱議

5月25日,《人民日報》罕見地以頭版頭條以及2版頭條發表了專訪「權威人士」的兩篇文章,以與「權威人士」問答形式解答中國經濟熱點話題,引起各方關注。
這名沒有透露身份的「權威人士」在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有關中國經濟的問題時樂觀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這是一個讓人『不難受』的速度」。
這名「權威人士」還指出,「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是好的,有世界最高的居民儲蓄率和最大的宏觀經濟政策空間,經濟韌性大,制度優越性明顯。只要把握好,就出不了大問題。」
而巧合的是,《人民日報》這篇對神秘「權威人士」的訪談發表後,中國股市連續兩天都不斷攀升,上海股市更有望升越5000點大關。
網民評論
不過,《人民日報》整篇報道中都沒有透露這名神秘的「權威人士」究竟是何方神聖,因此引起了不少網友的猜測和評論。
有一位網友問,「老大嘛(指習近平)」。另一位網友則認為,可能是「有關部門的權威人士」。
還有網友指出,「不知道權威人士是誰,只要《人民日報》保證這個權威人士不是自己就行。」
也有網友認為,「權威人士和有關部門在我國都屬於未解之謎,一般人搞不清」。
黨媒解讀
更有趣的是,《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在隨後一天(5月26日)發表文章對這名「權威人士」進行了解讀。
文章指出,從1946年新華社首次引述「權威人士」對外發稿起,就開啟了一個綿延數十年的「權威人士」傳統。
該文章還統計說,《人民日報》至今共有1,605篇文章提到「權威人士」,這個詞共出現了1,770次,其中今年至今就出現了6次,2014年全年則出現了14次。
文章表示,這種在中共中央機關報重要版面,由不具名的「權威人士」回應社會重大關切的做法,是沿襲自中共歷史上一項悠久的傳統。而且,「權威人士」還會被人民日報繼續使用,在建設而非革命的話語體系之下,在真正需要的情況下。
(撰稿:李文/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5/150527_china_economy_peoples_daily_re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