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15

【数读】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近1/4因学术欺诈

近日,美国检方对15名在SAT、GRE和托福等考试中作弊的中国学生提起诉讼。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中国学生因为作弊被发现。近年来,中国去美国留学 的学生越来越多,据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发布的2014年“门户开放”(OpenDoors)报告,2013年至2014年,中国留学生依然是 美国国际学生的最大来源,超过27万人,占总人数的31%。这其中有数千人因为各种原因被学校开除,以作弊为代表的学术不诚实是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开除学生群体状况分析》,学术表现差(57.56%)和学术不诚实 (22.98%)是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的主要原因,占到80.54%,由此可见,学术问题是导致留美中国学生被开除的“罪魁祸首”。学术表现差主要表现在 成绩平均积点(GPA)不达标,学术不诚实则主要有作弊、抄袭、请人代考或代课、给同学抄作业或帮同学作弊、篡改成绩等。除此之外,还有出勤问题、行为失 当、违反法律等导致被开除的原因,但只占了不到两成。
该调查显示,被开除的学生中,本科生最多(61.39%)、其次是硕士生(18.30%)。而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 告》,中国赴美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达10.3万余人,占赴美留学总人数的43.9%,攻读本科学位的学生有9.3万人,占总人数的39.8%,二者相差不 大。因此,本科生比硕士生更可能被开除。
在被开除的学生中,因学术问题被开除比例最高的是硕士生(95.49%),其中学术表现差占66.17%,学术不诚实占29.32%;其次是博士生 (90%),学术表现差占40.00%,学术不诚实占50.00%;再次是本科生(88.30%),学术表现差占65.78%,学术不诚实占 22.52%。据此可知,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生更可能因为学术问题被开除。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