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y 2015

达赖喇嘛:自焚是善是恶在于个人当时的动机

【西藏之声2015年5月28报道】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在印北达兰萨拉举行的夏季藏人青年传法会上,回答学生们的提问时,指出境内以自焚等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他们的行为是善是恶,关键在于动机是否为了大众的利益,以及事发当时是否怀有怨恨。 今天(5月28日),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西藏儿童村学校中,继续向藏人青年学生阐释了基础佛法。
在传法会前的问答环节中,有年轻藏人提问,人在死前若心怀恐惧便会投胎恶鬼的说法是否正确,尊者则进行了否定,指出所有人或动物,在临死前应该都是紧张的,对自己将要逝去,感到恐惧。在座各位也都于前世经历过离世前的恐惧,但大家依旧没有变成恶鬼。
这名藏人继续问道,境内为西藏全体同胞的利益而自焚牺牲的藏人们,将会获得善报还是恶报。对此达赖喇嘛回答说,从中国红军长征时进入西藏,一直到 80年代,在反抗时死亡的藏人、在监狱中被折磨致死的藏人、在恐惧与无奈下以各种方式自杀的藏人,还有活活饿死的,据统计共有约120万人。而从2008 年开始,也发生了许多流血事件,后来藏人们为西藏的政教事业而自焚抗议,至今也已经发生了140起,这非常的令人心痛、遗憾。
2805a2(录 音)“总之为了西藏的佛教,为了西藏的正义事业,他的动机‘等起’中,‘因等起’是好的,但‘刹那等起’方面,如果心怀愤怒的话,那便不好说。如果是怀着 好的 动机“等起”,而且没有愤怒,是为着佛教与众生利益而失去生命,或许可以被视为是善业。 一切言行举止,是善是恶,要看动机,所以事发当时每个人的动机如何,非常有关系。”
有学生诉说在初学观想时所遇到的各种困难,达赖喇嘛尊者则讲述了自己小时看到佛陀苦行像,开始非常恐惧,但是了解到佛陀所经历的六年苦行后,才认识到其中的意义。因此尊者教导学生们,作观想必须要坚持,不吃苦就无法获得成果。
(录音)在批评一些拥有上师或转世“朱古”名称的藏人,身披袈裟,心里却只想着金钱与女性,抹黑藏传佛教的声誉后,达赖喇嘛尊者表示自己也准备敦促 各教派的领袖,对各自教派僧众的行为进行约束,同时也告诫说,就算拥有转世“朱古”的名称,作出这种败坏藏传佛教声誉的行为,也不会逃脱坠入恶道的下场。
2805a3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尊者也阐释了藏传佛教中供奉护法神的起源、护法与世间神祇的区别,强调即便在被视为“三宝”的佛、法、僧中,能够真正拯救自己的,也是法。所以要将精力放在对佛法的学习与修持方面。


from 西藏之声 http://vot.org/cn/%e8%be%be%e8%b5%96%e5%96%87%e5%98%9b%ef%bc%9a%e8%87%aa%e7%84%9a%e6%98%af%e5%96%84%e6%98%af%e6%81%b6%e5%9c%a8%e4%ba%8e%e4%b8%aa%e4%ba%ba%e5%bd%93%e6%97%b6%e7%9a%84%e5%8a%a8%e6%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