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y 2015

欠缺「貴族義務」的東亞文化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这两节话,大家多少在电影听过。就算沒看过电影也应该有人提过,但是,它只是电影的对白吗?不,他是一种西方的道德观念,这个道德观念有一个很特別的地方,它在东亚世界不怎么存在。
这个观念就是贵族义务,Noblesse Oblige,对于我们文化來说是个很陌生的词语,在国文,德育,社会等课本都不会提及。它的意思很简单,一个人从社会得到的越多的財富,地位和声誉,他就要对社会负上更大的责任。
人类追求平等,但生出來每人的处境绝不一样,有些人较健康,有些人较病弱,有些人较英伟,有些人较丑陋,肤色不同,继承的资产,父母都不同。随着时间变化,大家的际遇也不同,最后得到的东西和位置也不一样。贵族义务就是应这个现实而产生的道德观。
一个人得到的多,他就对全体有更多的义务,他必须去做更困难的事,冒更多的风险,展示更多的勇气,展现更好的礼仪,更令人尊敬的情操。如果他做不 到,這个人就沒资格拥有他所拥有的一切东西。就像骑士一样,骑士是貴族,有封地,有地位,养尊处优,有权使用武力,一旦参与战争,骑士在战场上就必須冲在 最前线。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英国的貴族阶级受到了重创,就是因为这个贵族义务,因为贵族出身的军官们在冲锋时必须带在部队的前头,勇敢的面对重火力。英国的贵族子弟有义务参军,连威廉王子现在也在服役,而且还要是在阿富汗前线打仗。
在从军以外,貴族要自觉对社会有贡献,所以在西方贵族出身的科学家,探险家,考古学家,企业家,投资者都不少,他们有钱,使他们有本钱去冒险做危险 的实验,深入未知的境地,那他们就要这样做。勇气和积极性并不单纯在战争中展现,更多是不计代价的推进人类文明。这也是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內基所提倡的 观念,他临死时把他的財富捐出去,认为留太多财富给后代本身是沒有意义的事情。
在东亚,情況却相当不同,有很多情況下,指挥官是在安全的大后方指挥牺牲前线的军队,而不是在前线当军人们的表率。官僚结构也是经常的以牺牲基层先保存上级为上,例如日本,政治家腐敗或者企业有丑闻,常常会出现的是秘书或者副官之类的人物出面承认责任,自杀謝罪。
社会也经常把事情变坏的责任,放在基层不争气,年轻人不像话,崇禎皇帝可以悲哭「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有财富,地位的人,反而是非常厌恶 高风险的行为,而喜欢投资低风险的房地产。几乎所有华人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都是基于他是华人人最喜欢的投資物而炒上去,而对于科技此类失败机率很高的投资, 是嗤之以鼻,无法理解为何要投入这种不稳健的生意。
对于家族成員,很乐意他们走进安稳的政府里当公务员,当官僚,或者进入大学里当教授,当学者,让这些能继承不少财产,原本很有本钱冒险的后代,反而 从事这些安慰低风险的工作。在香港,甚至可以不断重演高级公务员加薪,基层公务员不加薪,而大家也沒有很大的反应。似乎我们并沒有觉得这种做法是十分荒谬 的。
拥有大量财富而一事无为,沒做出甚么成就,例如研究出一项科技,作了一些高风险而很有意思的投资,而只是不断的以租税过活,兼并倒卖更多的房地产。反而会有人说这就是理想的人生或人生贏家。认为是成功人士。
这就是一个欠缺贵族义务的文化。拥有更多本身并不伴随任何义务,从社会得到多的人欠缺为社会负责的意识到,没兴趣冒险,生怕冒险会导致自己继承回來 的祖产损失,把低风险容易赚钱的东西全都占据着。然后,再怪责这个社会没有进步,是因为比他本錢少的人不敢冒险,把推动社会的责任交給沒有安乐生活的人, 而自己则因为已经是成功人士了,假设自己已很有贡献,很成功,不需要再做甚么成功的事情了。
沒有贵族义务的社会是怎样?
那就是拥有多的人,比別人更容易拥有更多,竞争的逻辑很简单,在低风险的环境,有本钱的人更容易打贏沒本錢的,社会也走向两极。富者越富,贫者越 贫,而且一代又一代后,富有的人会越來越不理解穷人,变得更麻木,而穷人也认命,习慣忍受贫穷,觉得理所当然,失去动力。社会就走向停滞,最终腐朽,变 弱,灭亡。这是过去几百年,东亚曾占据地球大比重的经济力,却在人文及科学上沒有相等贡献的原因,拥有财富的人,只想到用來炫耀,奢侈作乐,而沒有理解到 这些财富有更重要的用途。
我们是否应该认真的考虑把这观念,引入作为我们道德的一部份?
作者chenglap:電腦遊戲「民國無雙」的作者,前教師,香港的科技創業者。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8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