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韓「堅果風暴」肇事者妹妹「復仇」短信曝光

2015年 12月 31日

大韓航空前副社長趙顯娥因「堅果仁返航」事件,昨晚被法院裁定羈押,但今早媒體再爆出其任職韓航專務的胞妹趙顯玟發送寫有「我一定會報仇」的短信給姐姐,再度引發喧然大波。連串荒唐行徑,也讓韓國各界開始檢討財閥後代的與社會脫節及社會存在的橫暴文化。
趙顯娥本人在昨天下午出席首爾地方法院召開的嫌疑人審訊後,因違反《航空保安法》與妨礙業務等罪嫌,被以情事重大、罪嫌明確與涉組織性掩滅犯罪事實與證據為由遭到羈押,在看守所度過第一個夜晚。
但事情並未就此告終,今早《韓民族新聞》發出獨家消息報道稱,趙顯娥任職韓航專務的胞妹趙顯玟,曾傳送短信給姐姐稱「我一定會報仇的」,又引起社會嘩然。
據報道,該短信是趙顯玟在姐姐於本月17日赴首爾地檢應訊後發送,在趙顯娥的手機被扣押後,於嫌疑人審訊過程中被記載於搜查數據上。

道歉

消 息遭揭露後,趙顯玟立即在個人推特上發出道歉啟事。她表示:「今早因為新聞刊載出我曾傳送的簡訊,我真是無語可言,只感到抱歉。我也不想要有所狡辯,因為 都是我的錯,是耍孩子氣的我所犯下的錯。和那晚發送給所有職員的『將從我開始反省』的電子郵件內容一樣,我將帶著那份心反省,但願能祈求大家的原諒。」
趙顯玟稱,自己是在姐姐出庭應訊後,在網絡新聞上看到網友留言詆譭,心生復仇感後,才將短信傳送出去。
但在此前,趙顯玟向員工所寄發的「反省信」中,因曾提到:「到現在為止,不會再把公司所有的錯誤都歸咎在一個人身上,這是所有職員的錯。」被外界抨擊不懂得反省而引發爭議後,如今又被掀起「復仇短信」波瀾,引起各界強烈撻伐。
韓國最大在野黨新世界民主聯盟稍早發佈聲明稱:「支配著一整個企業的趙家,讓自己陷入不利的狀況,卻決心要向員工報仇,真是精神錯亂。趙家作為韓國數一數二的財閥並經營代表國家形像的航空公司,若他們的家族文化到此境地,趙亮鎬社長一家人應當退出經營前線。」
自「堅果仁返航風暴」被披露後,趙顯娥包括要求回航、辱罵空姐與強逼乘務長下飛機,以及其後對空姐下達封口令與涉嫌教唆滅證等種種荒唐行徑,許多韓國民眾覺得這樣上對下的蠻橫實態或多或少存在於職場上,只是這次透過趙顯娥的案例一併赤裸地顯露出來。
遭到趙顯娥辱罵與趕下機的樸姓乘務長,雖然幾度公開在電視機前亮相接受採訪並透露事件經過,但他曾在現場直播前數度崩潰,還未能從受辱與遭恐嚇的嚴重創傷完全回復。
事件中的夏威夷果仁,直接被以「『這份』堅果」的名字在市場上改裝販賣,在耶誕與年末假期中成為炙手可熱的搶手商品,韓國民眾皆清楚「『這份』堅果」代表的意思,商人和市井小民借機嘲諷趙顯娥的行為,將內心不滿全部宣洩在這次事件上。
曾擔任五年多上班族的首爾市民李小姐感嘆:「我們國家的財閥世家一直延續下去,一代傳二代再傳三代,第一代或許還會知道打拚的辛勞與理解普通市民的心聲。」
「但他們的子女,在優越家世下生長,什麼都是富足充裕的,又被層層保護,想法就開始與庶民社會產生隔閡甚至脫節,甚至覺得鄙視下層職員或普通人是理所當然。」李小姐認為,這次事件讓韓國在國際上喪盡顏面。
「那個其實就是我們的縮影,雖然不一定像這次嚴重,但難保這種事情、或更嚴重的情節不會就真的在每家公司消失,其實只是沒有被揭發出來而已。」一位剛進財閥大企業工作的職員對記者說道。
「堅果仁返航風暴」開始讓韓國上下重新思考,過份講究階級與權威的人際型態、財閥與大企業間的軍隊式應對文化,當中所衍伸出的「以大吃小」霸凌及橫暴文化是否得進一步修正。
(責編:李莉)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12/141231_koreas_zhaoxi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