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anuary 2013

进口片遭中国审查部门删减再惹争议

中国——定于1月31日在中国上映的电影《云图》遭遇了大幅的删减,北美版的172分钟缩短了约38分钟的戏份。由于该片讲述了6个故事,剧情交错略为复杂,删减之后是否会导致人们理解上的困难成为观众最关心的问题,中国的电影审查再次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早先电影界要求电影局废除审查制度,并以分级制度取而代之,不过广电部门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而近期上映的两部电影《云图》和《007:大破天幕杀机》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审查,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云图》中国内地版被删除了约38分钟的戏份,首映仪式上,导演并未承认由他们操刀对影片进行剪辑,而是表示相信中国出品方的剪辑水准。有媒体报道,中国投资方、新原野董事长仇华顺澄清说:“删减内容有部分是根据广电总局关于电影审查的规定,也有需要剪辑的一些元素,中国观众可能更爱看一些爆米花的片,在中国版本中会有一些考虑中国市场的东西。”

由于影片尚未公映,因此哪些部分遭到删改观众还无法得知,不过首映之后媒体总结了遭到改动的部分,包括同性恋人的床戏,裸露镜头,还有部分故事中前期铺垫的剧情,不过据悉片中一些血腥镜头,如爆头和割喉的场面依旧保留。

因为中国地区上映时间晚于其他地区,带有字幕的完全版影片已经早网络上流传,以豆瓣网为例,已经有2.6万多人对影片做出了评价。

去年进口片票房冠军《泰坦尼克号》3D中女主角裸露的胸部被删减,引发了大量网民的吐槽,而对于《云图》遭到改动一事,中国观众仍表示了不满,目前尚不知这一情况是否会对票房造成影响,该片中还有一位中国女星周迅的加盟。

随后《环球时报》刊登了一则假消息,称21日已经上映的《007:大破天幕杀机》也有30到40分钟戏份遭到删改,不明真相的网民们在评论中大多表示不满,另一些人则表示要去网络上下载完全版观看。

其实该片改动的镜头只有几个,包括枪杀中国保安一幕被删以及询问女子是否12、3岁就出来接客的字幕被改动等等,但片长仍是143分钟,不过该片上映日期从去年11月延后至今。

201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170亿元,同时进口片票房达到了约88亿元并超越了国产电影,但国内外电影人仍不得不面对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并满足审查人员的要求。FMN



from FMN 自曲新闻 http://cn.fmnnow.com/2013/01/25/1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