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法广 | 台北一周: 增加就业机会或压低薪资水平?台湾陷入两难

这位坚决辞职的劳委会主任委员王如玄,当初是马英九总统欣赏的干才,她早期从事劳工运动,推动许多保护劳工的措施,形象清新,反应也敏捷。而这回坚决要辞职,也正是因为她百分之百站在劳工的立场,维护劳工权益,可惜的是,台湾目前的大环境不允许她这么做,大环境逼使她必须让步,不让步的结果只有辞职走人一途。

●为什么台湾目前的大环境不允许百分之百维护劳工的权益呢?和台湾的经济景气不佳有关吗?

对,这位劳委会主委的辞职,一言以蔽之,就是先进国家以前常遇到的经济发展和劳工权益孰重的问题,以及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应该先维护劳工权益和还是先发展经济。更透彻地说,其实也不是台湾的大环境不允许百分之百维护劳工权益,而是,「到底应该怎么做」才是真正维护劳工权益?应该先让厂商拥有低廉的劳工,以创造就业机会?还是维护基本工资,以保障劳工的最低待遇?最近,台湾社会陷入的就是这样的争辩!

●这么说,应该是台湾社会的经济成长面临困境,或陷入了高度不景气。究竟台湾目前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你说的没错,台湾社会近几年产业、人才外移到大陆,经济疲弱不振、物价房价上涨,薪资水平却逐年下降,加上失业率攀高,民间不断出现不满的声浪,从景气对策信号来看,最近刚布的八月份景气对策信号,又是代表「低迷」的蓝灯,这已经是连续十个月呈现蓝灯,超越金融海啸期间连续九个月蓝灯的纪录。经济成长率方面,目前预估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率只有1.66%,而且学者分析,十月底,政府可能还会将经济成长率连续第九次往下修正,甚至低于1.38%。在在都显示,台湾经济疲弱不振。种种迹象都让马英九总统备受压力。

●就算经济不景气,该负责的也应该是经济部长或行政院长,为什么竟然是主管劳工政策和维护劳工权益的「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委辞职呢?

关键就在于,逼得没办法的情况下,马英九已经下达指令,要求促进经济成长、增加就业机会,采取立竿见影的措施,不能再拖了。所以现在行政院打算下猛药,吸引台资和外资愿意来到台湾投资设厂。经建会已经做出研究,如果这些措施正确,预估每年台商回流就可以突破一千亿台币,产值更可以突破一兆元,可以有效带动台湾经济成长。

今年三月,陈冲筹组「财经内阁」,使命就是要达成马英九交付的促进经济成长的任务,陆陆续续提出的措施包括租税的奖励和优惠,以及劳工政策的优惠措施,什么叫「劳工政策的优惠措施」呢?比如台湾现在规定,厂商雇用外籍劳工比例不得超过40%,行政院打算放宽为不得超过50%;再比如,有关基本工资,打算「本劳与外劳脱钩」,意思是,台湾的劳工有「最低基本工资」的保障,外籍劳工不在此一保障范围;还有,劳委会认为在不景气的情况下,劳工的基本工资应该调涨。结果,这三项刚好和行政院目前的政策背道而驰,行政院已经决定,基本工资「时薪先涨,月薪缓涨」;而且希望有关基本薪资保障,「外劳与本劳脱钩」。换句话说,台湾希望提供厂商很优惠的租税和廉价的劳动力,以吸引投资者上门,当工厂纷设置,就业机会就来了,就在这种政策背景下,劳委会主委王如玄终于不得不辞职了。

●据说,台湾考虑设置「经贸特区」来化解这个难题,问题真的可以解决吗?

现在最新的消息是,台湾可能设置所谓「经贸特区」,将来在这个特区内的外籍劳工,他们不受台湾最低基本工资的保障,这样外籍劳工的薪资就会降低,减轻了企业负担,厂商就会有意愿来台湾投资设厂,工作机会才会增加,这个逻辑和当初台商西进大陆是一样的。

不过台湾的劳工组织也担心,一旦外劳更廉价,企业大量聘雇外劳,就会降低台湾整体的薪资水平,即使设置「经贸特区」也没有用,台湾劳工若不降低薪资水平,就会失去竞争力,工作机会将会更减少。总之,行政院强力推动的这项政策,未来将吸引企业以增加台湾劳工的工作机会,还是反而压缩了台湾劳工的薪资水平,这是目前,摆在马英九和行政院长陈冲前面,最大的一道难题!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2/09/%e6%b3%95%e5%b9%bf-%e5%8f%b0%e5%8c%97%e4%b8%80%e5%91%a8-%e5%a2%9e%e5%8a%a0%e5%b0%b1%e4%b8%9a%e6%9c%ba%e4%bc%9a%e6%88%96%e5%8e%8b%e4%bd%8e%e8%96%aa%e8%b5%84%e6%b0%b4%e5%b9%b3%ef%bc%9f%e5%8f%b0/?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digitaltimes%2FIyPt+%28%E4%B8%AD%E5%9B%BD%E6%95%B0%E5%AD%97%E6%97%B6%E4%BB%A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