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幸福的屌丝中国

话说这回赶上中国庆献礼了。

屌丝由来

偶然看到知乎上一个内容丰富的话题《「屌丝」到底是什么意思?词源的由来是什么?》。

早在这词刚出来的时候,我就去大致搜了一下起源,有初步的了解。不过这帖里的回答更全面。

其实不论这词起源如何,它的流行必然是有着与起源不同的原因——否则它不会流传到D8以外的地方。

残酷事实说明:使用这个词自称的人并不只是在自嘲,而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自我认同。

对比CCAV那个大张旗鼓的“你幸福吗”的调查,至少这“一小撮”连黑木耳都没有屌丝们大概是不会觉得幸福的…

地沟油

来自王兴转发的一条消息称:

转@王兴 昨晚从一个食品行业资深人士那里听说了一个惊悚的观点:如果政府真的彻底打击地沟油,随之而来的食用油价格上涨可能导致三分之一人几乎吃不起油。

这个消息如果是真的,至少包含两重含义:

从供求关系上说,说明产量跟不上。以 消费量最大的餐饮业来说,再怎么减少用量也少用不到哪里去,否则很多菜都没法做了。他们只会跟着涨价,把增加成本转移给消费都。然后由此导致在外用餐的人 减少,从总体上减少食用油的用量。最终使供求和价格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当然这时的价格会高很多——如果现在地沟油比例有那么高的话。

当然,说三分之一的人吃不起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吃,但至少这个新的平衡价格可能不能保证他们消费得起足够的量。这里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幸福中国的背后还有如此多如此贫困人们。他们甚至连屌丝都不如。

中文污染

王佩对屌丝这个词很不满意。

@ 王佩:“高富帅,穷矬丑,屌丝”,等词语进入日常汉语体系,说明中国社会的审美和道德正在急剧败坏,赤裸裸的拜金主义、爱慕虚荣、崇拜动物性的价值观, 终于扯掉了所有遮羞布,堂而皇之地主宰了年轻人的心灵。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如此斯文扫地,如此媚富入骨,如此偏狭虚无。

类似的观点徐宥也表达,他甚至更激进,声称要拉黑所有使用这类污染中文词汇的人。

问题在于,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词汇,不是说有人要故意污染所谓的中国文化,而恰恰是因为中国文化出现了新的现象,需要新的词汇来加以表达。不论你们文化人认为这些词汇多么粗俗,也只是说明当前的中国文化已经如此粗俗。

而这…不是屌丝们的责任。因为作为文化的主导,决定权在高富帅、暴发户、光腚肿菊们手里——是它们造就了当前的文化环境。

我姓曾

这位诚实的农民工大哥你红了。

在CCAV做的“幸福中国”采访中,记者问一位农民工大哥:你幸福吗?大哥显然不愿意配合说谎,但是又不想让别人太难堪,于是回答:我姓曾!

高富帅一边在把粉木耳们造就成黑木耳,一边却要屌丝们一边撸,一边内牛满面地说:我性福!

这就是兲朝六十三年来的伟大成就!

国!庆!节!快!乐!——这样的国庆过一个少一个了。



from 河蟹8挂 http://raptor.verybs.com/archives/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