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

逛書店時無意中發現這本書《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翻一翻目錄,覺得那33件事頗有意思,就買下了。

書很簡單,我覺得最適合十多廿歲、初出茅蘆的人看,早些培養某些好習慣,日積月累,很可能會帶來巨大改變。

說是「富人」,應是「成功人士」的意思。作者綜合觀察許多有成就的人,發現他們通常堅持某些細微的好習慣,他認為是這些看來微不足道的習慣,造就他們和一般人的差異。

(相關舊文:臨界點

這33件事大概可以分成幾類,而以下是一些我比較認同的:

和健康有關的:
  • 少吃一口飯
  • 每天走路或跑步三十分鐘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許多健康問題是和過量飲食有關的,所以少吃多餐是值得推廣的好習慣。回教徒禁食期間(只在日出前和日落後才進食小量食物),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明顯提高,有助清潔血管,而低密度膽固醇則顯著下降,減少血液中的沉澱油脂。

每餐少吃一口飯並不是很難的事,卻能提醒自己注意勿暴飲暴食,不錯。

和生活有關的:
  • 先訂好玩樂的計劃
  • 興趣是你一輩子的同伴
  • 和別人共進午餐
  • 隨身帶著筆
  • 隨身帶著一本書
記得大前研一也曾提過,他每年都會先安排好活動,比如說冬天去北海道滑雪,秋天去參加越野車比賽等,然後才把工作塞進去,這樣全年都會過得很充實,又稱心如意。

這真是個好點子。還記得學生時代嗎?每年開學,我們就會查看有哪些長假期,和特別的活動(如旅行、運動會),然後巴巴地期待著那天來臨,這樣一年很快過去,而不覺得辛苦。為什麼出來工作後不可以這樣安排自己的日曆?

還有興趣。最近看了陳大仁幾篇講嗜好的文章,十分喜歡。他說,看英超不算嗜好,那只是消遣,真正的嗜好需要花時間鑽研,你對它的了解會隨著時間增長,而它帶來的快樂也會與日俱增。所以一個人最好培養多項嗜好,一定可以令生活更豐盛。


大前研一更跨張,他認為一個人最好有二十項嗜好:五項為一個人做的、五項是集體的、五項為室内、五項為室外,這樣才最全面,也不會寂寞。他大概真是一個很快樂的人吧。

(相關舊文:品味愛得發高燒

和自我管理有關的:
  • 比期限提早兩天完成
  • 不喜歡的事,再多做三分鐘
  • 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十五分鐘到達
  • 在一周內寄email給初見面的人
  • 正確喊出對方的姓名和職稱
  • 送客要送到電梯門口
  • 壞消息別用電子郵件告知
  • 三秒之後再回答
以上都是很簡單易明的建議,就不囉嗦多寫了。其中有幾項對我而言已是習以為常的事,看來值得一直做下去。



from 這雙手雖然小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2012/0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