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September 2012

冰冷雨天:中国如何避免同日本一样的失败

笔者的博客,著述,微博,包括这个专栏的内容基本都是以介绍日本为主,这种侧重与笔者在日本工作当然有很大的关系。但笔者并不是单纯地在叙述异国风情,并不是在写游记。在笔者所涉及过的那些有关日本的内容中,几乎和中国都有着很大的关系。

不要说有时直接牵涉到像钓鱼岛问题这样的中日关系中的案件,就是平常和中日关系无关的题目,也都是笔者经过挑选之后认为能够给中国带来一定启示或者警示,是中日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出生率下降所带来的老龄化社会问题,产业政策,产业构造和产业转换,能源问题,防灾减灾问题等。

十九世纪末期亚洲的最大强国中国在甲午战争败给了蕞尔小国日本之后,不少有志之士去了那个蕞尔小国留学,从周恩来和蒋介石算下来。国共两党的不少核心人物都在日本留过学,实际上仔细考察一下中国海峡两岸的政治社会制度,都可以找出不少和日本共通的痕迹,当然现代社会的许多地方就是共通的,日本也不是这些制度的发明者,但中日之间相像的那些部分一般都是中国从日本学来的。

在接受现代文明,从封建社会蜕皮建设现代化国家上,中日几乎同时起步,但日本的进展比中国快,成功也比中国早,除了在战前就已经建成了规模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之外,在战后更是在一片废墟上重新出发,不靠外部资金,自力更生地成为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尤其值得钦佩的是,日本人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使得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减小,使得日本社会更加和谐一些。

中国在七十年代末期开始改革开放之后就一直很强调向日本学习,那时候是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学习日本的制造业技术,学习日本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当然这些都是很值得提倡的,但是笔者总觉得中国除了成功的经验之外还应该向日本学习另外东西,那就是失败的教训。

坦率地说,日本在不少方面的引进和实践都比中国要早,所以得到的经验教训也比中国要早一些。日本不光是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不要说日本在获得甲午和日俄两场战争的胜利之后,把向大陆扩张作为基本国策,结果惨遭失败,国土成为被美军占领下的一片焦土,不得不从零再次出发的教训。就是被欧洲称为经济动物的日本,这二十年来在经济上也毫无建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荣冠已经让给了中国,更要命的是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让下去?

看日本失败的教训并不是在一边得意地抄着手笑话一句:“呵呵,你也有今天?”,而是认真地检讨日本为什么会失败,引起日本失败的原因在中国是不是也存在,如果中国想避免如同日本一样的失败,从现在开始就必须做一些什么?

比如日本人现在最头疼的问题还不是GDP的增长问题,而是如何应付由于生育率降低而带来的高龄化社会所产生的诸如照顾老人所需要的金钱和劳力开支的问题。日本没有强行推广过计划生育,光是自然降低的出生率就已经让他们处于了如此困难的境地,曾经而且还在继续强行推行计划生育的中国又应该如何应付这些问题呢?

近几年日本患上了“年度内阁更换综合征”,每年要换一次内阁,没事就换内阁玩。但这样也增加了让选民听一下想当首相的那些人是如何向选民许愿的机会。这些新首相的候选人在许愿时都把“雇佣”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因为没有安定的就业率,社会就没有安定和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雇佣才是一切。

而这些日本政客向选民许下的诺言是否兑现了,为什么兑现不了的原因也很值得中国人注意。中国和日本一样都是靠第二产业的制造业立国的国家,并不依靠于金融和旅游业那些第三产业,而且中国的制造业相比起日本来说,无论从自主品牌的号召力来说还是从知识产权的多寡来说都还相差很远,曾经那么强大而不可一世的日本的制造业所出现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些原因会不会同样来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和经济呢?

笔者再三说过,现在不是喊“中国崛起”口号的时候了,中国已经完成了崛起,这个世界上崛起过的国家和民族有很多,没什么稀罕的,稀罕的是那些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占据世界领导地位的那些国家和民族。中国现在的面临问题是是如何巩固这个崛起,这也就是笔者这么喜欢研究日本的失败的原因。

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692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