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林鄭的無知

自當日林鄭月娥司長信口開河,批評廉政公署及申訴專員公署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阻力後,已遭各方度評擊。本人亦無謂多插一句,落井下石。不過在此希望為現今乘著振英上台而雞犬升天的政務司司長補補課,以免下次潛意識內「執行能力」的魔鬼作瑞而又再「失言」。

兩署的作用及對香港現代化的影響

廉署1974年成立至今,以肅貪倡廉為目標,採取防止、教育及調查三管齊下的方式執行;申訴專員公署則在1989年成立,專責監察政府運作,負責處理及解決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因行政失當而引起問題。兩者都是獨立機構,監察政府運作,前者調查香港社會中包括政府及私人機構內的貪污瀆職,後者調查並點出政府及公營機構運作時因失當造成的資源浪費。兩個機構,雖然獨立運作,監察政府,立署的用意都並非要阻撓政府施政,而是完善官僚運作,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及施政的信心。
兩署重重監察,將濫權瀆職的害群之馬在體制中移除,將體制中失當的行政運作導正,長遠減少了資源的浪費,增加政府運作的效率,鞏固香港政府良好的形象。除此之外,兩署的存在還令香港因市民對政府運作的信心提高,安心在香港居住,形成主體意識;外來資金亦因為香港轉趨穩定,更樂意在香港分設公司,先進技術得以流入,讓經濟起飛,大大增加香港的就業機會,促進階級流動。兩署的設立,並不如林鄭司長所講,阻礙政府的執行力,而是使香港的體制變得更為完善,加速香港現代化的過程。

兩署對香港的國際形像

兩署除了是香港經濟起飛的基礎,也是香港在國際之間立足的重要基石。首先,申訴專員公署的運作提升了公務員工作的效率,使香港政府的運作在國際名列前茅。另外,香港廉政公署作為世界首個廉政機關,其成功使世界各地爭相仿傚,每年更會有各地的執法機關派代表到香港進行交流,汲取肅貪倡廉的方法和經驗。再者,廉署在香港推行的反貪教育滲透社會各階層,廉潔的美德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市民擁護廉潔,是經濟起飛以外讓香港蜚聲國際的主要因素,也是鄧小平肯定香港展發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模範,及實行「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礎。如果香港有一天沒有了兩署「阻礙」政府施政,結果絶非只有「香港玩完」般簡單表面,而是香港的國際聲譽受損,連帶打擊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國肅貪倡廉的決心。

所以在下還是請林鄭月娥司長以後別再故作無知,拿香港核心中的核心價值開玩笑。因為要承擔打亂「一國兩制」算盤的責任、風險及罪名,你永遠都承受不起。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E6%9E%97%E9%84%AD%E7%9A%84%E7%84%A1%E7%9F%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