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September 2012

《金融时报》日中纠纷背后的日本右翼

英国《金融时报》 中本美智代,王明 东京,首尔报道 2012-09-24


日本的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对尖阁诸岛(Senkaku,中国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主张突显了日本为什么必须在外交政策上更加坚定。

中国各地持续多日的激烈反日抗议(包括哄抢和焚烧一些日资企业的经营场地),强化了日本右翼有关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对日本构成威胁的观点。

中日爆发争端之际,适逢日本政治很可能向右转。中间偏左的执政党民主党人气极低,多数分析人士预计,明年初日本将举行大选,而民主党将落选。

选举将提振桥下彻(Toru Hashimoto)以及以往长期执政的中间偏右翼政党自由民主党(LDP)的人气;桥下彻是一名地方政界人士和敢言的民族主义者。本月自民党党魁选举的候选人已经在调整自己的表态,以迎合人气越来越高的民族主义。

前首相安倍晋三(Abe Shinzo)是自民党党魁选举的另一名候选人。他宣告,日本必须”向中国政府表明,我方绝不会允许中国舰船进入(日本领海)”。

在希望日本领导人采取更强硬立场方面,许多日本人抱有同感。

然而,民族主义色彩更浓厚的政府政策很可能加深紧张。安倍晋三质疑日本以前就上世纪30至40年代侵略期间的野蛮行为对邻国作出的道歉,此举激怒了中国和韩国。

围绕尖阁诸岛的最新纠纷是被民族主义倾向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引发的,他试图从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三个岛,以便进行开发。为阻止这一动态,日本中央政府出面买下了相关岛屿,但此举仍激怒了中国。

同时,许多日本人对民族主义者的好战呼吁没什么兴趣。《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newspaper)上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应当对中国方面的举动作出坚决回应,同时45%的人认为这个问题应当通过对话处理。

许多日本人表示,近期的抗议并不能代表中国公众。最近刚从中国回来的室内设计师山形女士(Ms Yamagata)表示,她在中国遇到的人(包括完全的陌生人)对她都很友善。

“就好像尖阁诸岛问题根本不存在,”她表示。

许多日本人还认为,反日抗议中的暴力行为反映出中国的几个问题:肇事者缺乏信息、他们受到的教育充斥着宣传内容、他们对自己的生活现状感到沮丧,以及中国不断加剧的收入差距。

“哄抢行为显示,这些人不幸福,这让我为他们感到遗憾,”邻近富士山的小镇山中湖村(Yamanakako)的家庭主妇Miki Hanba表示。

尽管希望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回应行动,但另一名家庭主妇Kaneko夫人也对潜在影响感到担心。”我希望日本政府更加强有力,但与此同时我认为我们应当保持冷静,因为最好不要给反日情绪添加燃料,”她表示。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686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