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September 2012

史上最愚蠢的策略:遼寧艦

轉轉話題談軍事。

遼寧艦可能是軍事歷史上最愚蠢的策略。首先,中國得花巨額金錢去購買一艘過時的艦隻,而它並沒有飛機(殲-15估計還在試飛階段,而且是Su-33的複製品,是過時的飛機)、相應的航海設備/電子儀器與系統、海上戰鬥群戰術。也就是說中國花了巨額金錢去購買一樣完全沒有與長時間不能形成戰鬥力的重點武器,此其一蠢。第二,高調宣揚購買航母一事,使鄰國大爲緊張並盡快更新軍備。雖然它們也知道遼寧艦並沒有戰鬥力可言,但他們關心的是未來10年以後的局勢,在中國沒有航母戰鬥力前制衡它是最好的策略,購買遼寧艦提省了它們這一點,此其二蠢。第三,組建航母戰鬥群需要更大量的金錢,而這筆金錢可以用來進行經濟與政治改革。在國内局勢不穩的情況下跟外國開戰是自取滅亡。在大戰略上中國沒有與他國開戰的能力,它的軍事力量只能對内,不能對外,而在對内戰事上,航母完全沒用武之地,此其三蠢。

總結一下遼寧艦產生了什麽影響。中國用一艘沒戰鬥力與戰略用途的艦隻去引起外交上的圍堵。本來中國已經是一個不值得信任的獨裁國家現在更成爲眾矢之的。因爲它成爲眾矢之的,它必須花更大的力量去武裝自己去顯示自己強大。可以用來改革内政、經濟結構與政治制度的資源會變成軍事開支,因而加大軍方的政治影響力並助長民族主義風氣。當強硬派勢力到達一定程度,而局勢一直維持緊張,中共政權將會面對一個大難題:不戰則喪失政權合法性、戰則沒有勝算可言、戰敗又會失去政權合法性。

中國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假如它的目的是發展航母戰鬥力,它可以去購買2-3艘直升機航空母艦。直升機航空母艦的好處是價錢便宜,容易製造,威脅性不大,可以快速形成作戰能力,可以改裝以容許V/STOL飛機升降。最重要的是因爲它的戰略威脅性不大,因而顯示中國並不以發展長距離戰略性攻擊力為目標,中國的軍事力用於防禦用途這一説法將顯得更合理。中國因此可以利用這段局勢較放鬆的時段去累積航母海上航行、飛行員海上飛行經驗與生産合適的艦載戰機。這方案能快速提升海軍短-中期的作戰能力與靈活性,減少鄰國對中國的戒心,降低長期航母戰鬥群建設成本。不管從哪方面看這都比遼寧艦方案為優。

至於爲什麽中國不選擇這個更合理的方案,原因很簡單。中國的官僚制度一直奉行長官意志,長官說什麽其他人不能提出反對意見。這次購買遼寧艦的方案百分之一百來自政治局與中央軍委。鄧小平以後的領導人都是非軍方出身,爲了得到軍方支持,他們需要用不同方法滿足軍方的需求(遼寧艦正是江澤民時代下的決定)。再加上中共領導人都有好大喜功的特性,喜歡在任内進行勞民傷財的工程,例如三峽大壩、北京奧運,以滿足「大國崛起」的自我膨脹心態。

要說國力,它是一種由外交、經濟、軍事、科技、政治、資源等衆多元素組成的綜合力量。就上述六樣而言,只有經濟一項比較可取,而它已經有下滑的跡象,更何況中國依然不是一個富裕國家:它的人均GDP只有5,445美元(2011),與納米比亞、多米尼加共和國相若,比黎巴嫩、羅馬尼亞還要低,有什麽大國可言?孫子、吳子首章皆明言戰略之根本乃廟堂之計、固國之道。以此六事計之,勝負見矣。

http://wp.me/pXZbk-Mg



from 山中雜記 http://montwithin.wordpress.com/2012/09/28/%e5%8f%b2%e4%b8%8a%e6%9c%80%e6%84%9a%e8%a0%a2%e7%9a%84%e7%ad%96%e7%95%a5%ef%bc%9a%e9%81%bc%e5%af%a7%e8%89%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