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September 2012

以一个吃皇粮的看当下身边经济!

我是一个吃皇粮的,工作性质:参照公务员管理。年龄40整。标准的70后。对于当下各种经济论调,感觉有点触目惊心,虽然大学时候学的是经济专业,但十几年不用,早还给学校了。

对于当下的社会经济,无法像专业人事那样引经据典的评说,只能从我身边发生的事情来简说一二。

1:先说说房地产
  由于工作关系,这几年本职工作没有正经干过,被临时抽调到各个拆迁现场,明为:维稳,实际做为强制措施的一部分。
  因为当下卖地,政府是卖裸地,而不是以前的先卖地再拆迁的方式(当然这两天也有先卖地,再拆迁的,但不多。)
  就以我现在所处的这个拆迁工地来说吧,是一个烂尾楼。09年开始动迁的,后来因为领导出事了,就停下来了。一直到今年,重新启动。整个地块预计要8个多亿,但是政府没有这么多钱,就把这个地块分为几块动迁,分为一号地,二号地等等。拆完一块。卖一块。拿到卖地的钱以后,再拆第二块,以此类推。等于把一块钱分成了若干块了。
  拆迁几个家欢乐几家愁,做为一个二线城市,现拆迁的地段又是繁华地段,双方都拿出了全力,以致于好戏连台,目不暇接。双方斗智斗勇!为了统一一个目标:“利益”,拿出来各自看家本领。
  做为拆迁方,只要拆迁户提的要求不太过份,基本都安置了,就是这样,目前动迁效果不乐观。反观,拆迁户,那真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里面包括离休、退休干部,现任公务员,外企金领,当然也有确实困难的老居民。
  我做为旁观着,看着芸芸众生相,真的无语了!
  回到正题。房地产。
  以这个项目而言,如果换到09年的时候,那早就立项了,或者早就给某些领导冠名某某园,某某街等等名目,做为上升的台阶。
  但是今年重启项目后,第一批启动资金是09年领导出事的时候查封的,现在启封后,资金缺口很大,请记住,这个缺口,只是指第一块地的缺口,而不是整个片区的缺口。后来通过现政府追加了投资,才启动第一块地的拆迁工作。
  通过这个变化,能看出这三年的房价三个问题:
  1:三年来,房价还是涨了不少。
  2:当下拆迁费用已经很高了。
  3:政府现在真的没钱,要不然不会化整为零的。更不会放弃这块在主城区,繁华市口的GDP政绩的。

  2:美元
  先声明一下,本人已经换了3W刀了。呵呵。。。。但是让我下决心换的,不是因为论坛里的贴子,而是在一个星期里,在我身上发生了三件事,让我下决心换的。
  先说第一件事:
  由于本人炒股,对当下的经济,也有一个基本认识,但是真的不相信会崩溃,所以有没太关心这方面的事情。直到7月31日,一个银行朋友(关系很好的)打个电话给我说:今天他在前台值班,一个SB,跑到银行用美元换人民币,换了2400美元。现在钱在前台,问我要不要,如果我不要,准备就入帐了。
  我没反应过来,就多问了几句,得到的答复是,要换快换,具体问题,晚上见面再说。
  于是我急冲冲的去他那里把钱换回来了,一共连他这个支行的所有美元78美元(不要大惊小怪,就是这个数字,我没有打错),加起来共是2478美元!
  晚上,打电话给他。他告诉我,以他们支行来说,很长时间没有美元配额,平时就算有,也早就换掉了,今天难得有主动来换人民币的,因为数额不大,所以打电话给我了。我问他,为什么你自已不换。他笑着告诉我。他早换了,够用了,所以不用再换了。再加上,平时生活还是要用人民币的。
  我挂完电话,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告诉老婆说,准备过冬吧。
  再说第二件关于美元的事。
  时间发生在8月14日。我是9点上班,那天早上送孩子去上课,没有吃成早饭,赶到拆迁现场办公室的时候快9点半了。肚子在叫,呵呵。。于是约上一个同事,去一个小吃店吃早饭了。小吃店正对面是一家建设银行的网点。
  我们刚吃几口,就听见外面吵起来了。定睛一看,是两个女子,一老一少和一个穿银行制服的人对吵,都吵到马路上了。周围好多人了,没办法,国人就喜欢围观。看情形,吵的挺凶的。
  俺也是喜欢热闹的人,草草吃完早饭,和同事也一起看热闹去了。事情不大,也不复杂。这两个女人是母女两个。女儿要出国继续读书,过几天就去上海登机了,走之前,想换15000的美刀。就是这个事情。
  可为什么吵起来呢?听那个穿银行制服的人说,因为换的数额大,要预约。这对母女,在星期五(8月10日)已经来预约过了,银行告之,下个星期一(8月13日)可以来换。于是这对母女星期一就来换了,却被告之,没钱,只有2000刀。因为没拿到配额。想要全换,星期二一定给他们办理,这对母女于是只换了2000刀。第二天,也就是吵架的这一天,这对母女俩一大早就在银行外面等开门了,据她们说,看着运钞车的到来,也看到银行人员,拧着装钱的帆布袋子的,为什么一大早来,就是怕没有,或者给别人换走了。没想到,等开门的时候,又被告之,没有美刀。所以一气之下,就吵起来了。
  事情经过就是这样,至于母女俩后来换没有换到,就无从得知了。但是通过这个事情,我立马想到我那个2478美刀的事情,于是当天就给我银行的朋友打电话,表示想换钱。对方告诉我,他们每个人的配额是5000美刀。而且用完了。并且答应给我想办法!
  继续说关于美元的第三件事:
  8月14日,打电话给银行朋友,表示要换钱的事情过后,一直在焦虑中!过了一个星期后,8月22日。朋友打电话,没接到,打给我老婆告之,有配额了了,但是换的地方在一个很远的网点。而且不能一次换,要分几次。老婆因为已经知道换美刀的事情了,打电话没通知到我后,直接就去了,晚上回来告诉我,只能换5000,多的不给换。没二话,第二天继续换。 一直换到朋友告诉我:明天不用去了,没有限额了。细数一下。3W多刀了。够了。朋友也说,够了。有机会再说吧!
  但存银行还是放在家里,又发生的矛盾。朋友告诉我,估计银行最近在外汇上要有动作了,存银行没意思了。留家里吧,不行就存外资银行,资金安全,朋友帮我!于是照做了。但是没想到过几天,央行就发布降低外汇存款利率了,真他妈的NB啊!同时也鄙视一下!

  3:前面把房地产和美元的事情说完了,再说说身边的小事经济吧。
  先从柴米油盐开始吧。
  本人是家庭适用男,虽然吃着皇粮,但是老婆厉害啊!老婆虽比我小几月,但她是正经的公务员,而且**第一必要机关的。虽然也无官无职,但是收入比我强多了!所以在家,俺的地位低下。哎!!!!!
  转正题吧。
  买菜做饭,是俺的拿手活儿,但是感觉最近。菜价越来越高了。举个例子吧,上个星期六,我去菜市场买洋葱(我喜欢吃。对身体有好处),1.6元一斤。这个星期三,我再去买的时候,那种卖像不太好的,也要2.5元一斤了。靠!什么世道啊!天涯上有一个贴子,发布于2004年,说中国经济要崩溃,不远的将来,大排面要卖到30块一碗。我看也快了,我们这里的大排面,普通的小吃店已经破10元了。好一点的店面,15元一碗了。更不用提中心商业街的价格了!
  娃娃菜(就是超市里三个小的大白菜一包的那种),上个星期去看,还5.6元呢,昨天去买已经是6.82元了。涨了一块三毛钱。
  不说远的了,只说这两天的,昨天晚上去超市,买了点日用品(四条盒装内裤,两盒冷饮,一把香蕉,一包娃娃菜,一盒牛奶)花了150多块。今早去菜场买菜(三斤仔排,半斤牛柳,半斤豆芽和两条小小黄鱼)又送去160块。天啦,钱还是钱吗?记得我小时候,大约80年或者81年吧,肉才五毛一斤啊。
  真应了那句,存钱,存到最后,利息都让通涨给吃掉了,吃掉利息也就算了,而且还把老本吃掉了!

  4:再来说说车经济吧
  我是08年买的车,那个时候路况很好,马路开腔破肚的事情也有,但没有现在多,在单位来看,当时有车的人也有,不是很多。但是老婆单位有事的人当时挺多的。这只能说单位有区别吧,或者叫收入有差别!
  刚拿到车的时候,很兴奋。天天这个擦,那个洗的。今天车子里添个设备,明天车子加装个低音炮等等,不亦乐呼!
  但一年后,兴奋度过了,啥也不管了。爱怎样就怎样了!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单位里,包括老婆单位的人。开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少了,以我们单位为例,以前停车的地方,不够停,每天中途动车的时候,还是找人,因为车子排的满满的。现在感觉不一样了,停车场有许多车,但是都是死人车,一个星期也不一这一动一下。全身都是灰,如果遇到下雨天。没有冲刷干净的话,第二天,那个车子,真的像个大花脸。当然我的车子也在里面。我不知道别人为什么不开车。
  反正我基本不动车的原因很简单:
  1:家里停车不方便,一个是收费过高,第二个就是经常施工,而且施工期又长,我两个轮胎都报废了,就是这个原因,遇到碰擦也没人管。
  2:以前开车,路况很好,上下班或者接送家人都很方便,现在路况太差,经常堵,花点油钱也就算了,耽误时间太多了。而且现在都是什么隧道或者高架桥什么的,一堵起来,根本掉头的机会都没有。还不如骑电动车或者使用公共交通。
  到了今年,单位里,包括拆迁现场的工作人员,开车的人也少了。像我一样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许多办公室的插座都不够用了。虽然前段时间油价进入“6”时代。但是还是没有多少人开车,停车太难了,堵车太多了。
  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无论停车还是堵门,都太费钱了!而且这个钱花了根本没有意义!一个月用在车上的钱,包括油钱,最起码要1000块,这还只是上下班使用。那还不如电动车了
  车就是一个代步工具,但他失去这个意义的时候,也就是他的末日了!

  5:我也谈谈我身边的制造业的经济吧!
  先说第一段:
  我对制造业是一窍不通,对于当下的制造业。只停留在网络上的只言片语。甚至于我连生产线都没有见过,但是并不妨碍我对制造业的评论,因为我有几个战友在南方做制造业的生意。
  我90年代初当兵,服役完三年后退伍进入现在的单位,退伍以后,当时的战友天隔一方,有的回乡,有的南飞。在南方的战友。通过近二十年的奋斗,大部分都没有站稳脚跟,各自回乡结婚生子,但有几个战友还是不错的,其中一个就是与我在部队的时候一个宿舍的江西兵。
  今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再次联系上这个江西兵,为了表述方便,我把他叫小Q吧。小Q是江西彭泽县人,比我当兵迟一年,退伍后,直接南下,通过打拼,在04年建起了自已的小厂,我们也是在哪个时候中断联系的。事后的情况就不清楚了。但今年7月份,我们再次联系上的时候,他告诉我,已经回到江西老家办厂了,我想都没想的,就表达了我的祝福,祝福他生意越做越好,回老家发展了。他告诉我,他是没有办法才回来了,通过电话,我能听出他在电话里的无助与失望。
  问清原因,才知道,他起先做建材代加工的。在08年以前,生意还可以,后来与人合伙,从小做坊,做成了一个小型企业,资产最高的时候达800万,但是08年的危机,让他失去了大量的订单,而且也与合伙人分道扬镖了。在经历了此次危机以后,他挺了过来,09年又遇到房地产的火爆,他就转型,直接挂靠别人,与人一起做建材,生产部分合伙人做,他只管销售。逐渐也好转了,也就这个时候,他在老家买了房子与仓库,他当时的想法是。如果这次再发生与合伙人的问题,最起码有地方放自已的东西,没想到就是这个想法救了他。到今年初的时候,他的合伙人,也就是主打生产的那块,不行了,原材料上涨,人员工资上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加上今年说是广东地区加大的打黑打非,一点人际关系全用不上了,产品销路也不好,再坚持几个月后,上线只能停产,等待收购了,失去上线后,他的投资又是打了水漂。于是他回到了老家。电话里,他说的很轻描淡写,而我对此也是如云雾中,但是能通过他的讲述了解当时风起云涌的场面。就是我现在的表述,多半是他的表述,另外部分可能是我的猜测,所以有不到的地方,请业内人士不要喷我!我只是道听途说的。
  小Q告诉我,他现在还行,感谢自已早两年回老家买的这个仓库,当时价格便宜,也就是这个仓库,让他回老家重振旗鼓。但是才回来,虽然是当地人,但是已经离开家乡二十年了,物是人非了,生意很难做。现在只能自已多做点,请人工费用太高了,只能从头开始。虽然现在累一点,但是回到家以后。感觉很踏实。
  在这里,祝福小Q,一切顺利!也同时祝福与小Q有相同经历的人好运长在!

 6:制造业经济情况之二:
  这不是发生我身上的事,是我一个战友的事情。时间发生在6月份。战友是我一个城市的,一起去当兵,一起退伍回来,就叫小W吧。
  小W当兵的时候带过一任新兵,其中一个新兵是浙江玉环的。就叫小Z吧。今年6月,小Z打电话给小W,说要来我们城市,看看老班长,顺便做笔生意。小W很高兴,虽然他们一直有联系,但是退伍以来,只是在98年的时候见过一次面,以后再也没见过面了。于是打电话给我和另外两个战友,中午给小Z接个风,大家做个陪。我对这个小Z一点印象都没有了,既然答应了,那就去吧。
  中午吃饭的时候,虽然感觉面生,但由于都是一个部队出来了,同吃一锅饭,话题自然就多了。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喝至半场,我们也知道他的来意了,他是做万向轮的,以前都是别人来跑业务,他只在家做老板。虽然生意不是很大,但是由于质量和价格都不错,加上小Z人缘好,以前生意都还稳定。但是今年不行了,他这次来已经是今年第五次主动出来跑业务了,希望能靠这张脸,把客户留住,就算留不住,也希望通过自已出来能找到新的客户。
  饭桌上,说到这样的话题,他总是要长嘘短叹的,酒自然下的也不少,我们怕他喝多了。下午办事不方便,就主动岔开话题,就图一个乐了。
  饭桌上,他很爽快的邀请我们等孩子放暑假的时候,玉环玩,下海捕鱼,吃海鲜去。没想到过了一个多月。我们其中一个战友打电话问小W,什么时候组织你那个玉环战友,我们去玩,小W回答他说:小Z现在估计要卖房子了。具体什么情况,小W也不太清楚。于是暑假玉环行,就这样没有下文了!
  其实我们那天吃饭的时候,除了小Z以外,都是P民一个,没有一个做生意的,也不清楚当下的经济环境如此不好。早知道,当时多问问情况,说不定能帮上忙啊,现在挺后悔的。
  我虽然与小Z在退伍后,只有这一面之缘。但是希望他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的。

 7:最后来说说我身边看到的大体经济形势吧。
  先说第三产业吧,感觉一片生机,每天到饭点的时候,大小饭店都是人头攒动,有的店面还要翻台。但是我住的小区的那条街,确是开一家。倒掉一家,除几个非常小的店面以外,大多都几易其主了,当然这都是发生在近几年的事情,不是这一年发生的。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吧,小区街道必定离大街还有一定的距离。
  上个星期天带孩子去市中心的新华书街买书(准备开学了),孩子闹着要在书店看会书,我就扔个手机给孩子,自个和老婆逛街去了。在闹市的几个大商场,人没见到少多少,但是看的多,买的感觉不多,尤其是卖电器的商场,什么苏宁啊, 国美啊,人气真的不行,除了一楼以外,别的楼层店员比消费者多。当然,那天逛街结束后,我什么也没有买。但是晚饭是在外面吃的。除此以外。啥也没消费!
  8:
  结束语:
  此贴是本人在天涯的处女贴,今日开贴,准备今日结束。按说本人也算天涯的老用户了,一直潜水,以前上天涯很少上经济论坛,一直在天涯杂谈或者汽车时代里转悠。只不过最近发生的这几件事,让我突然对经济关注起来,再加上现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于是突发奇想,写了这个贴子。

  根据跟贴的情况来看,主要对我的贴子有三个方面的疑问,在此做一个总回答,以正视听了。
  1:关于美元的:
  本人发这个贴子,无意于什么美元或者欧元的,只不过因为有朋友在银行里,而事发有因,为了2478美元,由此我才关心所谓的美元,这才有了下面的继续兑换。本人无意于什么崩溃论或者大局论,做为一个P民。我与在座各位都是感同身受,也希望国家的经济越走越好,这样我们才能过上安稳日子,不用想着,下个月的开支要增加还是减少。因为以我现在的经济情况,如果真的发生所谓的崩溃,我的损失是很大的,也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我选择兑换,目的不在于什么美元增值或者贬值,更不想做什么投机理财,我只想保值。或者争取保最大的值,我想做为一家之主,一个男人,这种想法和做法无可厚非。如果非要扣上什么大帽子,那也无所谓了。天涯高人多,我相信能够取得理解的。
  2:职业问题:
  我的职业问题,是很坦诚的,所以在此贴的标题就很明显了,目的不是吸引眼球,而是事实。但为了自我保护,我不可能把我的职业和职业过程在这里表述清楚,因为我也上有老,下有小。此贴的目的,只是说经济,不是为了爆黑幕,更不是炒作!希望各位能理解。至于那些想知道所谓体制内的情况的,由于我的位置太低,所知也有限!虽然身在其中,但不一定事事看透,也有可能一叶遮目,反而带来误导就没有必要了。请各位看客谅解!也不要在追问了。在此,小弟谢过了!
  3:关于房地产的问题:
  虽然我现在的工作是配合拆迁,但做为下好一盘棋的小卒子来说,我是微不足道的,房地产好与坏。说实话,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只要按月能一分不少的拿钱,就一切OK了。其实做为私心,我真心希望国家没有任何的所谓的危机,而且还希望最近房市能够好起来,为什么?因为本人想换房,受当地条件的限制(本人有多套房,但都不是大房子,而且都是家人居住,只不过是我的名字,惨惨惨!!!),不能先买,只能先卖房,才能再买房。而且我住在顶楼,每天爬楼对于我来说是件痛苦的事情。所以就私心而言,很希望国家经济好转,让我如愿的把房换掉,以解我的爬楼之苦。但事与愿违,我看到的,听到的却是越来越不好!以至于房子挂了两个多月了,也无人问津,真是汗啊!!!!

  此贴已结束了!以上发贴都是我的身边事。
  事不大,但却真实。
  无所愿,只求平安渡过。
  以此贴,以食天涯的读者。
  得益者,自安,
  无益者,一笑了之。
  最后祝愿天涯的兄弟们!万事平安!诸事好运!
  2012年8月25日23点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4153?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