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November 2021

中共要消灭香港文化就必先摧毁本土电影

来源:
自由亚洲

香港立法会于10月27日通过《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根据此最新恶法,政府有权禁止“不利于国家安全”的影片上映。如果展映遭法律禁止的影片,相关人士最高可面临三年监禁及一百万港币的罚款,该法例甚至禁止被禁影片在社交媒体播放。比较令人担心的是,根本不打算申请上映或过去曾被拒绝上映的电影或纪录片会不会列为违法禁片,如果会,那么若有人将没有申请过要上映的影片放在社交媒体播放,不管这些人是否影片的导演或相关制作公司,这些做法是否都属违法?

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在审议会中顺势翻旧账,点名几年前拿过香港金像奖最佳电影的《十年》来清算,她批评其“充斥对国家和普通话的仇恨,贩卖恐中、仇中意识,并煽动港独”。可笑的是,梁美芬被踢爆当年曾自言喜欢《十年》中的单元《方言》讲述香港话日渐消失之故事,强调自己都反对用“普通话”教中文,又说“广东话”及英文双语教学,都无阻学生对香港的感情。大家对于亲中议员为了政治正确而做违心之事,又或其说法经常前后矛盾,可以说是司空见惯。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具有指标性的本土电影《十年》会不会成为禁片?即使新法例没有禁止,未来港府会不会溯及既往或颁布行政命令予以禁播?

《十年》这部电影的不同单元都做到准确预言,如“国安法”的订定,有抗争者为抗议而自杀,香港话逐渐被取代,刚去世不久的廖启智所主演的《本地蛋》更准确预见禁书的出现,那么有远见的电影却被中共傀儡痛批,梁美芬指出“香港已失去了数代年轻人”,希望修例后不再出现《十年》这种“荼毒年轻人”的电影。问题是为何香港会被她认为“已失去了数代年轻人”?正确的解读是,在过去几年没有洗脑教育下,北京失去数代爱国的年轻人。随着港府加强洗脑教育,相信未来出现在《本地蛋》单元中类似红卫兵的小学生。对中共而言,《十年》在香港本土的成功是预计范围以外的突发事件,其“祸害”当然必须根除。

香港本土电影的息微实非一两天的事,“仰望神州”的影视从业人员在1997香港沦陷后纷纷北上拍戏,影视产业逐渐空洞化。在SARS的冲击令市道低迷下,中共趁机于2003年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将香港本土电影产业扼杀,相关的规定导致后来的种种怪现象,包括中国女星周迅在《窃听风云3》中以女主角身分饰演香港土生土长的新界村姑。其实CEPA生效以来,香港演员特别是女演员在中港合拍片中能担任要角的机会愈来愈少。

消灭香港本土电影就是中共摧毁香港文化的重要步骤,当然这不是说香港已经没有本土电影,近年的《沦落人》及《幻爱》等等都是不错的作品。由于都不是合拍片,不能卖到中国之余,往往会被视为成本低的小众电影。香港人曾经引以为傲的影视文化早已不再属于香港,在新颁布的恶法下,香港人要重夺主导权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讽刺的是,《十年》的导演们没有将自己拍的电影可能会成为禁片的桥段放进电影里,不然就真的会很令人震撼。他们也没有想象过穿着印有“香港加油”或“香港”字样的衣服都不能参加马拉松赛跑,往后的香港电影对白中会不会也容不下一句“香港加油”?或许廖启智所提到过的“香港蛋”也都不能说。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4%B8%AD%E5%85%B1%E8%A6%81%E6%B6%88%E7%81%AD%E9%A6%99%E6%B8%AF%E6%96%87%E5%8C%96%E5%B0%B1%E5%BF%85%E5%85%88%E6%91%A7%E6%AF%81%E6%9C%AC%E5%9C%9F%E7%94%B5%E5%BD%B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