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November 2021

彭帅"发声"回应WTA报安好,可信否?

中国网球女将彭帅事件进一步发酵,也越来越扑簌迷离,疑点疑问和担心与日俱增。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这个事件也变得愈发敏感。 

彭帅日前指控被中国高层权贵性侵后音讯全无,引发全球关切。面对国际压力,面向国际观众的中国频道环球电视网(CGTN)周三晚间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据称归属于彭帅的电子邮件截图,收件人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的,信中说她“人安好”。不过该消息的真实性不仅无法得到证实,反而也平添层层疑云,关注中国的捍卫人权组织甚至表示:"中国政府任意拘留涉及有争议案件的人,阻止他们自由发言,胁迫他们发表公开声明,这种做法由来已久。”

中国环球电视网公布的一封英文电邮截图内文说:大家好,我是彭帅。WTA官网最近发布的新闻内容没有与我确认,也没有取得我本人的证实,并在没有我的同意下发布。邮件称:“发布的新闻并非事实,包括有关性侵的指控。我没有失踪,我人也没有不安全。我只不过在家休养,一切都好。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这封电邮并称如果WTA今后发表任何有关她的声明均需要取得她的同意,而今后“未来如果有机会,期望与你们全体一起提倡中国网球“,还说”我希望中国网球蒸蒸日上“。

疑点重重

环球网报道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后,引发网民质疑这封电子邮件的真实性。包括指出邮件截图上可以看到一个打字光标,而这对于正式电子邮件截图而言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也有网友质疑说,“彭帅给网协写信,CGTN是怎么获得正在编辑的版本的?而且没有落款,时间,让人怎么信?”也有网友问,为何称是写给西蒙的信,开头却说“大家好” 。同时,这一事件也并未见诸任何其他中国国内官方媒体的报道也让人质疑其真实性和意图。

WTA执行长西蒙:“很难相信”信是彭帅所写

媒体随后公布的这封邮件收件人WTA执行官史蒂文西蒙的声明表示他“很难相信“这封电邮是彭帅本人或有人代表她撰写的,今天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关于彭帅的消息只会增加我对她安全和下落的担忧。“西蒙补充说:”彭帅必须获准在不受任何一方的胁迫和威胁下自由发言,她的性侵指控必须获得尊重,并进行完全透明、毫无审查的调查。"    “他说,女性的声音需要被倾听和尊重,而不是被审查或摆布。

WTA最近不顾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而不断对彭帅事件关注和表态,西蒙本人在周日首次呼吁中国当局调查彭帅的指控,并暗示如果没有看到“妥当的调查结果”,WTA巡回赛可能会停止在中国的业务。西蒙说他曾多次尝试联系彭帅,但都没有成功。纽约时报报道指出,尽管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对彭帅的评论和关注可能会损害它与中国的商业合作,但这似乎并没有阻止该赛事继续发声。另外,男子网球赛事的管理机构ATP世界巡回赛也发表评论对目前的人身安全和下落不明深表担忧,支持WTA对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调查的呼吁。

实际上,或许担忧和质疑都因为这封来源可疑的电子邮件的英文内容与彭帅声称三年前前副总理张高丽强迫她发生性关系的说法相矛盾。今年35岁彭帅本月2日在社群媒体微博上贴千字长文,称曾与现年75岁的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有多年不伦恋,并控对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这个指控触及了中国最高领导层。张高丽曾在2012年至2017年间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这是中共的最高权力机关。  

这篇贴文上传不到30分钟便遭删除,彭帅也从此被全网封锁,音讯全无,引发包括塞尔维亚籍球王乔科维奇(Novak Djokovic)、4座大满贯冠军得主大坂直美等网坛明星及球迷的关切,推特的主题标签”#彭帅在哪里“(#WhereIsPengShuai)也获网友广大反响。

中国强迫招供?

最新邮件出来后,美国球员杰西卡-佩古拉周四在推特上说,她希望WTA能够 "继续展示我们作为球员所捍卫的东西"。"她写道:"我希望更多的人,不仅仅是网球运动员,能对这一令人深感忧虑的情况加以说明。”

法新社周四报道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权过去曾被指控在国家媒体上播放嫌疑人的强迫招供。今年早些时候,CGTN频道因播放一名在中国被捕的英国公民的电视 "供词 "而被吊销英国执照。中国人权捍卫者组织的“人权捍卫者”的中国问题专家倪伟平(William Nee)就CGTN发布的所谓彭帅电邮声明说,彭帅通过(中共)国家媒体发布的最新声明不应被当真。他表示,中共政府历来有限制受害人说话的传统。“中国(中共)政府在肆意拘留卷入争议案件的人士,控制他们自由发言,并强迫他们发表声明的做法由来已久。在彭帅获得自由之前,中国(中共)政府应该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她没有被拘留。”

彭帅指控张高丽性侵公开信发表以后,张高丽和中国政府都没有对彭帅的指控公开置评,指控也无法得到独立核实。之前被反复询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他们对此案一无所知,并拒绝发表评论,认为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彭帅在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认证账户在公开信发布后也被屏蔽,但在周四似乎已经恢复,不过2021年初生日之后的所有内容都被删除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A6%81%E9%97%BB%E8%A7%A3%E8%AF%B4/20211118-%E5%BD%AD%E5%B8%85-%E5%8F%91%E5%A3%B0-%E5%9B%9E%E5%BA%94wta%E6%8A%A5%E5%AE%89%E5%A5%BD%EF%BC%8C%E5%8F%AF%E4%BF%A1%E5%90%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