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November 2021

人行顧問警告中國經濟有「類滯脹」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表示,中國有可能出現「類滯脹」情況,即經濟增長相對緩慢,而物價升幅過大。

《彭博》報道,劉世錦在周日(21 日)出席中國宏觀經濟網上論壇時表示,如果大陸需求持續疲弱,生產物價維持高企,而企業盈利又受壓,現有的經濟金融風險「釋放過快」,則「類滯脹」風險相當高,這些因素可能延續至明年,需要密切關注。

所謂「滯脹」是指經濟停滯而物價繼續上漲,中國經濟目前只是增長放緩,並未停滯,而生產物價(PPI)上升導致整體物價上升的情況亦未算普遍,故只能稱為具有「類滯脹」風險。

9 月以來,中國經濟明顯放慢,劉世錦預期第四季增長將低於 4%。他提出以「軟著陸」為目標,及一個「適當長」的時間框架來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及部分房地產企業過度擴長導致的結構問題。劉世錦指,部分泡沫爆破在所難免,但不會影響大局。

劉世錦又認為,相比宏觀經濟政策,更應著重城市群、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這些對推動增長具經濟結構潛力的環節。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hina/%E4%BA%BA%E8%A1%8C%E9%A1%A7%E5%95%8F%E8%AD%A6%E5%91%8A%E4%B8%AD%E5%9C%8B%E7%B6%93%E6%BF%9F%E6%9C%89%E9%A1%9E%E6%BB%AF%E8%84%B9%E9%A2%A8%E9%9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