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21

Mark Simon证实 港府要求《苹果日报》交出记者名单

来源: 
自由亚洲

香港《苹果日报》及壹传媒被迫停刊快半年,创办人黎智英身陷牢狱,其前顾问及有“家臣”之称的Mark Simon最近到了台湾,相信是要处理台湾《苹果日报》的事宜。Mark Simon透露,香港《苹果日报》停刊后,该报记者仍持续被政治打压,有记者曾一度被禁出境,事后因持有美国护照才予放行。他又以“洗劫博物馆”来形容港府对付《苹果》的政治手段。至于台湾《苹果日报》能否顺利卖出?仍是未知数。

Mark Simon接受台湾《镜周刊》独家专访时表示,不少香港《苹果日报》记者正遭到秋后算帐。他透露,一名他熟识的记者近期与家人欲离开香港,在机场被截下。这名记者让家人先上飞机,独自留下与国家安全处的警察交涉。几天后,该记者离境。Mark Simon说,“知道为何他走得成吗?美国护照。”

Mark Simon向《镜周刊》证实,港府要求香港《苹果》交出记者名单。他说,虽然当局有《苹果》记者的税务资料,但是“他们要把(记者的)真名和笔名放在一起比对”,目的是要起诉记者。

《苹果》创办人黎智英去年被捕,今年6月,警方拘捕壹传媒五名高层,冻结了公司资产。《苹果》之后宣布停刊,集团旗下刊物和网站停止运营。台湾《苹果日报》因母公司壹传媒4位董事集体辞职,目前成为“没有负责人”的公司,交易案数度破局,如今能否合法买卖,都是变数。《镜周刊》报道说,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近日申请保释遭拒,理由是《国安法》上路后,《台湾苹果新闻网》仍不断针对港府及香港警察做出“无事实根据的指控”。

Mark Simon强调,港府也许希望《苹果》完成交易,但对北京而言,《苹果》能不能活着,一点也不重要,“中国政府只想拿到《苹果》记者们留下的资料……想想他们能拿到的内容、照片有多少。所有内容,都可能被清算人运走。”他又以“洗劫博物馆”来形容港府对付《苹果》的政治手段。

Mark Simon近日到台湾,相信是处理出售台苹等事务。他又透露,代表壹传媒的安永上周五(12日)已回覆一些买家,现正处理买家的出价。

《镜周刊》引述与其相熟的商界人士说,Mark Simon担忧“台苹”买卖受阻,他说“《苹果》可能卖不出去了。港府想要主导,卖给他们喜欢的人,如果没有港府喜欢的买家,那就想办法把《苹果》弄到关门”,“如果我们接受香港清算人来台湾处理(清算),等于接受他们依据《国安法》的法院判决。”

与黎智英共事20年的Mark Simon,有“黎智英家臣”之称,美军海军陆战队的信念——“忠诚”是他的座右铭,目前他正被香港政府通缉。当下Mark Simon仍协助黎智英打点事业,是Lai’s Trust(黎氏信托)集团总裁。

他在台北的办公室接受访问时说,他和家人都安全,只是香港帐户被冻结、此生不再搭乘国泰航空,出差若需转机,不可能再经由香港。身在美国的子女近日更嘲笑他,连累他们日后再也不能回香港。他说,“身为家长,某种程度上,我感谢共产党……共产党教会我的孩子:何谓邪恶”。

此外,《苹果日报》停刊快半年,香港积金局在周二(16日)入禀法院,向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追讨今年4月至6月的强积金,总数超过180万港元。

(原标题:Mark Simon任“黎氏信托”总裁港府欲起诉记者)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mark%7Csimon%E8%AF%81%E5%AE%9E%7C%E6%B8%AF%E5%BA%9C%E8%A6%81%E6%B1%82%E3%80%8A%E8%8B%B9%E6%9E%9C%E6%97%A5%E6%8A%A5%E3%80%8B%E4%BA%A4%E5%87%BA%E8%AE%B0%E8%80%85%E5%90%8D%E5%8D%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