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November 2021

港康碼行實名制須配合「安心」 軟件工程師估計「安心出行」或轉「實名」:霸王硬上弓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赴深圳參與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後,今晚(25 日)回港後表示,香港已準備「有序通關」,又指會在 12 月初推出實名制的「香港健康碼」,並與「安心出行」配合使用。目前據政府的介紹,「安心出行」為一個不記名的程式,兩個程式之間如何「配合」?《立場》訪問兩位資訊科技界人士,兩人均表示,最為保障私隱的做法,是自「安心出行」下載一個檔案,再上傳到「港康碼」,但可能有「講大話」的問題。亦有人認為,政府可能推出「安心出行」的「實名版」。

港府官員今日赴深圳,參與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香港健康碼」將在 12 月上架,並與「安心出行」配合,亦「一定會配合實名制」,「有關人士,去過咩地方,會同安心出行有對接」,而下周創科局將會再公布相關內容。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估計,政府有機會要求用戶從另一平台,或透過代碼下載「安心出行」行蹤,再自行上載至「香港健康碼」。他指,這個做法接觸的個人資料最少,「又可以將 Record(行蹤)放落去健康碼」。

黃浩華:「簡單講就係霸王硬上弓」

方保僑分析,暫時内地已稍微「妥協」,不需要香港使用追蹤版的「安心出行」,但不排除政府在有更多「考慮」下,全面轉爲實名制,「知道內地政府有咁嘅需求(實名記錄),咁就要諗吓自己做唔做依件事(過關)......唔好諗太遠,最重要大家自律!」

軟件工程師黃浩華同樣提到自「安心出行」下載行蹤紀錄,再上傳的做法,但認為此做法有作假的機會,「「靠用戶自己 download upload,用戶會唔會講大話?」他猜測,未來市民或要在「安心出行」輸入更多的個人資料,如身份證號碼等。

黃浩華又指,不排除「安心出行」未來會提供實名及非實名的兩種版本,「有個制畀你 enable 轉做實名」。但他認為,即使安心出行更改爲實名制,「條款改咗,其實你都要逼住用,簡單講就係霸王硬上弓」。他呼籲政府,盡快向市民交代所謂的「配合」方法,釋除市民的私隱疑慮。

梁子超:願者上釣

呼級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把「港康碼」及「安心出行」的配合,形容為「願者上釣」,「你唔願意都逼你唔到,都係畀啲想免檢疫過關嘅人用。」他亦認為,所謂配合「安心出行」,是指安心出行內儲存的行蹤資料會共用,「過去 14 天如果去過高危場所,表列處所,就會過埋去(健康碼)。」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6%B8%AF%E5%BA%B7%E7%A2%BC%E8%A1%8C%E5%AF%A6%E5%90%8D%E5%88%B6%E9%A0%88%E9%85%8D%E5%90%88%E5%AE%89%E5%BF%83-%E8%BB%9F%E4%BB%B6%E5%B7%A5%E7%A8%8B%E5%B8%AB%E4%BC%B0%E8%A8%88%E5%AE%89%E5%BF%83%E5%87%BA%E8%A1%8C%E6%88%96%E8%BD%89%E5%AF%A6%E5%90%8D%E9%9C%B8%E7%8E%8B%E7%A1%AC%E4%B8%8A%E5%BC%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