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21

HKFP︰29 本六四書籍遭圖書館下架 八九民運領袖王丹︰意料之中 歷史寫在人們心中

自港區國安法去年在港實施後,康文署陸續覆檢、下架政治書籍。繼早前下架多本有關「公民抗命」的書籍,HKFP 今(21 日)報道,康文署已下架 29 本有關六四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包括民運領袖王丹的《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回覆《立場》指,消息屬意料之中,「當局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掩蓋歷史」,他呼籲港人發動「記憶戰爭」,「用自己條件允許的的方式保留關於香港,關於六四的歷史記憶」。

公共圖書館零九年有六四書逾千本

據立法會 2009 年一份文件,時任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回覆時任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查詢,指香港公共圖書館有關六四事件及相關課題的書籍共有 149 書目,合共 1162 本,加上其時「因應讀者的需要」正增購的 250 本,即合共有 1412 本相關書籍,其中有 82% 可供外借。另外,圖書館亦存放載有當年六四事件的報章雜誌資料,供讀者使用。

惟 HKFP 今日報道指,文件載列的 149 書目已有 29 書目、合共 263 本被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當中 26 書目為中文,3 書目為英文。餘下的 120 書目中,只有 26 書目仍在圖書館架上可供即時借閱,其餘 94 書目須預約,或存效在參考資料區,只供場內閱讀不能外借。相關統計亦發現,連同被下架及數目減少等因素,公共圖書館現存與六四有關館藏數目,較十二年前減少 392 本。

王丹︰當局就是想掩蓋歷史和真相

被下架的書籍清單中,包括八九民運領袖王丹 1997 年所著《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是八九民運其中一名學生領袖,六四清場後未有逃亡,被當局拘捕,書中記載他在獄中三年零七個月的生活遭遇,鐵窗煎熬下的心路歷程。惟《立場》嘗試在香港公共圖書館檢索系統搜尋,系統顯示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已不見該書。

對此,目前流亡海外的王丹回覆《立場》稱消息屬「意料之中」,「我也不是第一人。當局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掩蓋歷史」,但他認為當局不會得逞,「因為很多歷史,寫在人們心中」。他同時呼籲港人發動「記憶戰爭」,「用自己條件允許的的方式保留關於香港,關於六四的歷史記憶」。

王丹其後在 FB 發文,勉勵讀者在「暫時無法抵抗的日子裡,讓我們至少在心中保留記憶」。他又提到,在紐約籌建六四紀念館的事情正在穩步推進,明年六四亦會發起在華盛頓舉辦正式的「六四」特展。

蔡耀昌︰資訊自由正被收窄

其他被下架的書籍還包括民運領袖熊焱的《從六四到伊拉克戰場:熊焱牧軍日記》,封從德的《六四日記 : 廣場上的共和國》,目擊六四的學者吳仁華的《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等。熊焱和吳仁華目前同樣流亡美國,《立場》已就事件向他們查詢。另外,天安門母親組織發起人丁子霖編撰的六四受難者名冊(”The factual account of a search for the June 4 victims”)亦被下架。

9 月時通過解散,現正被港府控告違反國安法中「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支聯會,其出版的五本書籍同被下架,包括新聞照片選集、報紙頭版和廣告選集、民主運動見證報告等。另有一本七周年紀念圖片集,著者為前支聯會常委麥海華。

支聯會前秘書和清盤人蔡耀昌回覆《立場》指,對事件並不知情,亦「無諗過有咁嘅情況」。他指,事件反映自國安法後,政府上下正用各種方法審查。他指,即使支聯會現正面臨指控,但案件尚未完成司法程序,「唔等於將所有有關組織嘅嘢,都從公眾視野全部攞走。」他指,相關書籍是歷史一部分,市民期望在公共層面有更多元化的資訊,「不過好明顯係愈來愈收窄」。

《立場新聞》正向康文署查詢,正等待回覆。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hkfp29-%E6%9C%AC%E5%85%AD%E5%9B%9B%E6%9B%B8%E7%B1%8D%E9%81%AD%E5%9C%96%E6%9B%B8%E9%A4%A8%E4%B8%8B%E6%9E%B6-%E5%85%AB%E4%B9%9D%E6%B0%91%E9%81%8B%E9%A0%98%E8%A2%96%E7%8E%8B%E4%B8%B9%E6%84%8F%E6%96%99%E4%B9%8B%E4%B8%AD-%E6%AD%B7%E5%8F%B2%E5%AF%AB%E5%9C%A8%E4%BA%BA%E5%80%91%E5%BF%83%E4%B8%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