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21

因《哈利·波特》而获益的小将们

来源:
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前天看到一个新闻,今年的十一月,是《哈利·波特》电影上映二十周年。当时年轻的主演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首次团聚,一起拍摄节目纪念,《回到霍格沃茨》。邀请了很多人,但独独没有邀请原著作者JK罗琳。

因为什么?因为罗琳政治不够正确,去年她竟然说,没有割掉男性生殖器的跨性别心理女性,不应该上女厕所。因为这可能会伤害真正的女性,给她们带来不安全的隐患。

随即她就被那些《哈利·波特》的演员们集体抵制了,说她不尊重跨性别的权利。

这大概就像《史记》的书迷,因为司马迁说什么,抵制了司马迁,《红楼梦》剧组的演员们,因为曹雪芹说了什么,抵制了曹雪芹。我们做个假设,众所周知,87版《红楼梦》接近完美,很多演员都是靠这部剧成名的,而且这部剧也是他们很多人一生中最高光的时刻。如果他们因为曹雪芹的思想不够进步,纷纷站出来大骂曹雪芹,声明和曹雪芹划清界限,你会不会觉得他们丧尽天良?会不会觉得他们脑子里只有意识形态,只有敌我,而没有人性。

其实罗琳那句话是常识,最近弗吉尼亚州不就发生了穿裙子的男生性侵女生的事吗?由于教育部门偏袒穿裙子的男生,引发了选民的愤怒,导致民主党丢失了州长之位。为什么常识,已经被神经病式的左派宣传颠覆。

罗琳这件事,让我想得更多。

一个教派,一个学派,一个艺术作品,或者一部文学作品的原创者,和靠他们吃饭的徒子徒孙们,很可能会形成势不两立的关系。西方有个笑话,假如上帝真的出现,教皇和各级教士们也会希望他重新隐退。因为一个活着不断出现的教主,太没有确定性了。教士们还怎么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解释《圣经》?还怎么靠解释《圣经》发财?曹雪芹如果活着,乌央乌央的红学家们也要发愁,自己自鸣得意的红学论文可能会被曹雪芹嘲笑。因此只要曹雪芹说:“我写小说时,根本没有想过什么阶级压迫。”大家就会要求他闭嘴,不闭嘴,后果难料,就像斯大林对列宁的遗孀说:“你再叽叽歪歪,我就向全国宣布你不是列宁的妻子。”

所以,《哈利·波特》的演员们,无疑希望罗琳已经不在人世。一个死了的罗琳,比活着的罗琳要安全。

罗琳虽然也很左,但毕竟是个有原创能力的大作家,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会根据复杂的社会变化,不断修正自己的观念。因此遭到那些革命小将们抵制,一点都不奇怪。无非是罗琳破坏了他们人设,暴露了他们无脑跟风的浅薄,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类似罗琳被她作品的受益者们逐出门墙的把戏,还会在未来的时间中层出不穷。政治正确必然要求纯洁、纯洁、再纯洁,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然不断进行内部扫除。缺乏人性的意识形态跟风者,就像斗蛊一样,最终会决出一个毒王。在蛊王眼中,异端比异教徒更可怕,因为谁占据了正统,谁才能垄断全部利益。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5%9B%A0%E3%80%8A%E5%93%88%E5%88%A9%C2%B7%E6%B3%A2%E7%89%B9%E3%80%8B%E8%80%8C%E8%8E%B7%E7%9B%8A%E7%9A%84%E5%B0%8F%E5%B0%86%E4%BB%A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