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November 2021

【邊境投票站】查錫我:若在內地發生選舉舞弊 「睇唔到廉署點執法」

立法會選舉下月 19 日舉行,政府昨日宣佈( 29 日)將在 3 個邊境口岸,包括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設立票站,以供現居於內地的香港選民回港投票 (詳見另文)。曾任廉署前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今日( 30 日)在商台節目質疑,倘在內地發生選舉舞弊行為,「睇唔到廉署點執法」。

查錫我今早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是次安排的好處是便利內地港人,可在國內投票,但他認為投票權不應只給國內居住或僑居的港人,現在全世界居住的香港居民也應有同樣投票權。而是次邊境口岸設票站的安排,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包括執法問題,因為按選舉條例,香港司法管轄權只限於香港,不可延伸到內地。

查錫我指出,如在本港發生選舉舞弊行為如「畀錢人投票、請人食飯」,廉署可執法,但如果在國內發生,「如在(內地)一間酒店擺一百圍,請人食飯,話一定要投邊個人既票;甚至說得嚴重些,你們(在內地港人選民)在香港投票,每人給一千元…我睇唔到廉署點樣去執法。」

查錫我又指出,過去廉署與國內機構雖有合作執法,但未延伸至選舉事項;而選舉舞弊行為也要掌握資料,才可要求執法,「如果掌握唔到,你要求乜嘢呢?」,「你要整合資料後有名有姓,才可落去幫你調查」,但他指由於國內不屬於選舉條例執法機構,沒受過相關訓練,「你叫佢查乜呢?點樣查呢?」,認為選舉安排未能完善到。

譚耀宗︰第一次做一定有好多唔同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在商台節目上表示,「第一次做一定有好多唔同意見、疑慮」,而是次安排是便利疫情下的內地港人投票,毋須隔離14日;至於限額11萬人投票是否太少,「多定少都係估估下,香港、內地部門要睇管制可容納幾多人」,實際數字難以估計。

問及是否難以監察,以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公正,譚耀宗稱管制站屬香港地方,行使香港法例,而票站內均是公務員,他們是執行香港法例;而相對兩地安排,內地票站安排是否太寬鬆,譚相信政府在過程中已考慮很多,關鍵是投票當刻,選民是沒壓力下行使個人投票權利,又指選舉應當公平、公正,不可影響投票,認為這是新嘗試。

至於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日被親建制派報章《大公報》抨擊,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譚耀宗認為如政府覺得有問題,自然會執法、警告;他又認為該次民研,觀感上會有間接影響行為,但這一點也不奇怪,而是否觸犯法律屬另一層次。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9%82%8A%E5%A2%83%E6%8A%95%E7%A5%A8%E7%AB%99%E6%9F%A5%E9%8C%AB%E6%88%91%E8%8B%A5%E5%9C%A8%E5%85%A7%E5%9C%B0%E7%99%BC%E7%94%9F%E9%81%B8%E8%88%89%E8%88%9E%E5%BC%8A-%E7%9D%87%E5%94%94%E5%88%B0%E5%BB%89%E7%BD%B2%E9%BB%9E%E5%9F%B7%E6%B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