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November 2021

【中美角力】紐時:拜登兒子旗下公司曾助中資企業收購鈷礦 助華電動車發展

電動車近年興起,鈷作為電池重要原材料,成各國爭搶目標,中國近年亦增持多處鈷礦。《紐約時報》昨日(20 日)發表調查報道,指美國總統拜登兒子亨特(Hunter Biden)有份創辦的公司,曾於 2016 年協助中資企業從美國公司收購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礦。美國政府早前警告,中國正日益發展在鈷的領導地位,可能藉此擾亂美國汽車工業更換機械設備,增添美國發展電動車的阻力。

亨特的律師表示,亨特已不再直接或間接持有涉事公司。白宮發言人則指,拜登不知悉亨特與有關交易的聯繫。

中美角力的戰場──鈷

電動車興起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全球環保之風漸盛,各國尋求以潔淨能源取締舊有的石油和天然氣,如以電動車取代傳統汽車,減低温室氣體排放。然而,生產電動車需要大量不同金屬,製造車輛電池便需要鈷。如此一來,佔全球鈷生產量約 67% 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奈被捲進這個各國較力的戰場。中國早於十數年前已投資電動車,剛果民主共和國各處鈷礦,亦自然成為中資企業的目標。

《紐時》另一篇報道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 19 座鈷礦,有 15 座由中資企業持有或出資。報道又形容,當中資企業洛陽欒川鉬業(洛陽鉬業)從美國公司手中,收購了該國其中兩座最大的鈷礦,「奧巴馬和特朗普政府袖手旁觀,在這場角力裏,中國正至少於剛果贏得勝利」。

錢從何來?

如此大型的收購,必然須要巨額投資和金錢。報道指,在當地持有或資助鈷礦的中資企業,獲得具中國官方背景的機構借貸或以其他形式資助至少 120 億美元(約 935 億港元)。當地 5 間最大型中資企業,在中國國營銀行裏的信用額度,合共高達 1,240 億美元(約 9,661 億港元)。

《紐時》分析,中國志在從金屬到電池,控制全球電動車生產線。上文提及洛陽鉬業近五年收購兩處鈷礦,其中一座是 Tenke Fungurume 鈷礦,於 2016 年以 26.5 億美元(約 206 億港元)收購。資料顯示,收購中所用到的至少 15.9 億美元(約 124 億港元),由中國國營銀行借貸提供。

正正是這個收購,牽扯到美國總統的兒子 - 亨特 · 拜登。

亨特有份創辦公司涉事 回應稱不再持有

《紐時》報道指,他於 2013 年與兩名美國人,聯同兩間中國基金管理公司,創辦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渤海華美)。該公司主要透過投資後炒賣以賺取利潤。亨特和另外兩名美國人則擔任公司董事局成員,持 30% 股份,其餘由中國銀行等中國投資者控制。

2016 年,洛陽鉬業宣布將收購 Tenke Fungurume 鈷礦。惟相關條款訂明,該礦其時的主要持股者美國礦產公司費利浦 · 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在出售鈷礦股份時,持少量股份的合作伙伴、加拿大礦產公司 Lundin Mining 將有優先購股權。為完成收購,洛陽鉬業與亨特有份創辦的渤海華美達成協議,由後者收購 Lundin Mining 的股份。

然而,資料顯示,渤海華美透過附屬公司、用以收購該批股份的 11.4 億美元(約 89 億港元),全部來自中國國企。洛陽鉬業向中國國營銀行如中國建設銀行等借貸,籌措其中的 7 億美元(約 54 億港元)。至於餘下的款項,由渤海華美負責,透過向中國建設銀行旗下的一些隱蔽企業如離岸公司等獲得。

洛陽鉬業在該批鈷礦股份收購完成前,又與渤海華美簽署協議,容許它收購渤海華美從 Lundin Mining 中購得的股份。事實上,洛陽鉬業亦於兩年後履行協議,終成為 Tenke Fungurume 的主要持股者,擁有八成股份,餘下兩成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國營礦產公司持有。

截至 2019 年,亨特仍透過一間註冊在華盛頓、名為 Skaneateles L.L.C. 的公司,持有渤海華美 10% 股份,該間公司至今仍是渤海華美的持有人。亨特的律師回應指,亨特「不再直接或間接地持有渤海華美或 Skaneateles」。中國方面的紀錄顯示,亨特自 2020 年 4 月起不再是渤海華美的董事,他本人則未有回應。有渤海華美前董事局成員向《紐時》指,亨特和其餘美國創辦人並未參與有關鈷礦股份的收購,該公司從中只賺取微薄費用。

白宮發言人則指,拜登並不知悉亨特與有關交易的聯繫。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Lisa McClain 批評,美國要對中國強硬,「但當總統的兒子正在協助敵人,又可以如何強硬?」

    The United States needs to be tough on #China. How is that possible when the president’s son is helping our enemies? https://t.co/CnU7RqMI65
    — Representative Lisa McClain (@RepLisaMcClain) November 20, 2021

為何成為焦點?

此事以往並非關注焦點,惟隨着美國政府今年早前警告,中國正日益發展在鈷的領導地位,並可能藉此擾亂美國汽車工業更換機械設備,為美國發展電動車增添阻力,事件進入公眾視線。報道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指,美國政府亦因此正向盟友澳洲和加拿大等施壓,尋求其他得到鈷的渠道。

人權議題亦使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鈷礦備受關注。《衛報》採訪當地礦工,在今次涉事 Tenke Fungurume 鈷礦工作的當地人 Pierre 指,自己每日基本薪水僅得 2.6 英鎊,「鈷礦公司賺何其多,我們卻賺何其少」。他又指,薪金會因請病假被扣,若爭論就會被解僱,形容與公司的關係就像「主人和奴隸」。

洛陽鉬業回應指,公司致力為所有員工提供「安全、健康、體面的工作環境」,又指非常重視保護員工的權益。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4%B8%AD%E7%BE%8E%E8%A7%92%E5%8A%9B%E7%B4%90%E6%99%82%E6%8B%9C%E7%99%BB%E5%85%92%E5%AD%90%E6%97%97%E4%B8%8B%E5%85%AC%E5%8F%B8%E6%9B%BE%E5%8A%A9%E4%B8%AD%E8%B3%87%E4%BC%81%E6%A5%AD%E6%94%B6%E8%B3%BC%E9%88%B7%E7%A4%A6-%E5%8A%A9%E8%8F%AF%E9%9B%BB%E5%8B%95%E8%BB%8A%E7%99%BC%E5%B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