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November 2021

〈被制約下必要的反思〉和學道理

資料圖片,來源:Merlin Lightpainting @ Pixabay

〈被制約下必要的反思〉是鄒幸彤 Patreon 最近的一篇貼文,當中她首先談到,她在庭上的一句「幾乎是條件反射」的說話,使她事後回想並感到「有點不寒而慄」,因為她發覺牢獄的制約已對她產生了影響,令她「不假思索地」服從了加給她的規範。從而,幸彤稍為反思了專制政府強加於人民頭上的不合理制約,以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並最後不忘提醒我們:「當荒謬成為日常,抵抗就是每時每刻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別小看自己的力量,因為每一分的抵抗,也在影響著社會的大環境,影響周遭的人有沒有那麼容易被制約。」

這,就是鄒幸彤 — 自己在牆內正在抵抗強大的制約力量,還有剩餘的精神力量去鼓勵牆外的人。

人們會屈服、順從、習慣於社會的荒謬「新常態」是幸彤所擔心的,此憂慮固然有道理。畢竟,獨立思考的能力、自主命運的精神、堅定抗爭的意志等的優素質亦非人們普遍地擁有;相反,人云亦云、奴性服從、意志薄弱等的劣素質仍然佔據不少人的心靈。

關於這些問題當然可以說千言萬語,不過我相信,解決問題的根本還是 — 學道理。學(不止知,還要行)道理,便有助於提升思考能力、領悟高貴精神、鞏固實踐意志。

世態紛繁、人心複雜,偶爾提醒一下自己簡單的基本信念(然而可以有極豐富的內涵)也非壞事。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8%A2%AB%E5%88%B6%E7%B4%84%E4%B8%8B%E5%BF%85%E8%A6%81%E7%9A%84%E5%8F%8D%E6%80%9D%E5%92%8C%E5%AD%B8%E9%81%93%E7%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