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November 2021

澳大利亚修改法律反击中国渗透和干预大学校园

来源: 
美国之音

澳大利亚政府高级官员11月17日对外国向澳大利亚大学的渗透和干预发出警告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护本国校园的正常教学环境免受外国的干预。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塔吉(Alan Tudge)在周三发布的声明中说,“澳大利亚的大学是外国干预的目标,外国某些机构使用复杂和欺骗性的手段窃取澳大利亚的研究和知识产权。”

澳大利亚政府当天还公布了澳大利亚大学反外国干预指南(修订本)。这个文件要求各大学对可能受到外国干预的员工进行评估。他们需要向政府披露自己与外国政府、军队、警察或者情报组织的所有联系,以及他们与外国大学的联系和他们是否从获得国外的资金支持。

反外国干预法认为,“干预行为”不同于一般的外国政府的游说活动,具有“胁迫”、“秘密”、“腐败”等特征。

修订的指南虽然没有提及任何特定国家的名字,但熟悉这项反干预文件出台背景的人士都知道,这些措施针对的就是中国。据统计,2019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人数为15万3822人,占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总数的36.6%。中国留学生是澳大利亚大学付费学生的主要来源之一。新冠病毒疫情之后,留澳的中国学生人数有所下降。

近些年,随着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中国政府通过驻澳使领馆和其它多种渠道强化了对这些留学人员的管理。他们相互间进行自我审查,任课老师为避免麻烦而尽量不去批评北京,批评者屡屡遭到所谓“爱国学生”的骚扰,严重影响了校园里的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氛围。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安德鲁斯(Karen Andrews)周三表示,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对澳大利亚的民主构成挑战。她说:“随着国际学生即将返回澳洲,我们需要确保大学校园有自由、公开、透明的辩论环境,这对澳洲的教育至关重要。”

安德鲁斯说,“这个指南将保护大学、学生和研究人员免受敌对的外国行为者和情报部门的干预。这些外国机构针对的目标一直是(澳大利亚的)敏感研究项目,是压制辩论,是恐吓外国学生。”

澳大利亚2018年首次通过反外国干预法,引起了中国的激烈反应。去年,澳大利亚政府呼吁对新冠病毒源头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更是招致中国的全面贸易报复,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为因应中国威胁的增加,澳大利亚政府对反外国干预指南进行了修改,相关条款更趋严格。

路透社说,欧盟委员会也表示,要针对欧洲的大学制定抵制外国干预的相关法律。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6%BE%B3%E5%A4%A7%E5%88%A9%E4%BA%9A%E4%BF%AE%E6%94%B9%E6%B3%95%E5%BE%8B%E5%8F%8D%E5%87%BB%E4%B8%AD%E5%9B%BD%E6%B8%97%E9%80%8F%E5%92%8C%E5%B9%B2%E9%A2%84%E5%A4%A7%E5%AD%A6%E6%A0%A1%E5%9B%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