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November 2021

美中有关放松记者签证限制的协议受到批评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和中国本星期同意彼此放松对驻本国对方记者的限制,不过这项协议受到了批评。批评人士说,协议在处理中国打压新闻自由的问题方面做得不够。

总部在纽约市的新闻自由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的亚洲项目主任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称这项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他说,协议未能考虑到在中国的外国记者经常性地受到“虐待、不当处理和任意拒发签证”。

多年来,中国对获得在华工作签证的外国记者人数实行严格规定,那些发表了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报道的记者会被吊销签证。

去年,两国都发布了不断升级的政策,限制对方驻本国记者的工作。

2020年2月,美国国务院正式把五家中国国营新闻机构指定为中国政府分支。国务院随后把这五家新闻机构获准同时在美工作的中国雇员人数从160人削减到100人,并把他们的签证居留期从一年减少到90天。

北京当局随后驱逐了美国驻中国主要媒体的多位记者,让这些媒体驻华分社从事报道的人员严重不足。

本星期达成的协议放松了一些限制。中国记者将获得一年多次往返签证。中国承诺,一旦美国的政策生效,中国将给予美国记者同等待遇。

虽然这项协议将允许更多记者被派驻到中国,从而改进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但是倡导新闻自由的批评人士说,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关押新闻自由捍卫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这种改进根本不值得。2021年,无国界记者(RSF)的新闻自由指数把中国列为180个国家中的第177位。

总部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东亚办事处主任艾玮昂(Cedric Alviani)说:“拿美国独立媒体去独裁国家的准入做交易,以换取中国国家宣传媒体来美国的准入,这在概念上是有问题的。”

他说:“美国媒体不应当为了报道中国的可能性而去乞求,这不应当是国与国协议的一部分。”

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也攻击了拜登与习近平达成这项协议。她说,那种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等值的想法“荒唐可笑”。她敦促拜登行政当局“建立一套体系,认证美国记者在中国大陆获得了行动自由而且未受骚扰”。

一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辩护说,这项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我们欢迎这项进展但认为这只是初始步骤,”这位发言人说。“(中国的)媒体环境最近几年严重恶化了。”

这位发言人总结说:“我们将继续为扩大准入并改善美国和其他外国媒体的工作条件而努力,我们将继续倡导媒体自由,这反映了我们的民主价值观。”

这项协议对中国境内的新闻工作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清楚。外国记者在报道人权等敏感议题甚至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时,经常受到中国当局的阻挠。

本月初,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表声明,呼吁北京当局和国际奥委会改善国际媒体报道奥运会的工作条件。

声明说:“外国记者团在报道冬季奥运会准备工作时持续受到阻挠,被拒绝参加例行活动,并被阻止访问中国境内的运动场地。”

该组织说,如今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不到三个月,但是,在外国记者如何以及是否能够报道奥运会方面,仍然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7%BE%8E%E4%B8%AD%E6%9C%89%E5%85%B3%E6%94%BE%E6%9D%BE%E8%AE%B0%E8%80%85%E7%AD%BE%E8%AF%81%E9%99%90%E5%88%B6%E7%9A%84%E5%8D%8F%E8%AE%AE%E5%8F%97%E5%88%B0%E6%89%B9%E8%AF%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