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November 2021

路透社:至少 7 國暗中助台灣建潛艦 提供人才、技術及關鍵部件

路透社調查報道,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南韓、印度、西班牙及加拿大等至少 7 個國家的國防企業及技術人員,正暗中協助台灣建造潛艇艦隊,參與台灣的「自製防禦潛艦計劃」(IDS,又稱潛艦國造),計劃代號「海昌」,由台灣最大船廠台灣國際造船(簡稱台船,CSBC)負責,去年開始動工,目標建造 8 艘潛艦,首隻將於 2025 年交付。

台灣在過去 20 年多次嘗試向外國購買一支現代化常規潛艇艦隊,以加強防衛,但都未能成功。直至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提升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援手終於出現。多個國家的潛艇技術供應商在得到其政府批准下,開始向台提供技術、人才、零件及儀器。「潛艦國造」得以在 2017 年正式展開,去年動工。據國際戰略研究所,項目總值估計達 160 億美元。

路透社指,美國向台灣提供最關鍵的技術,包括作戰系統部件和聲納技術。另外,擁有核動力彈道導彈和攻擊潛艇艦隊技術的英國國防公司亦有參與「潛艦國造」,而英國皇家海軍潛艦退役準將 Ian McGhie 是為台灣招攬潛艇專家的關鍵人物,羅致了包括前皇家海軍在內的工程師。英國政府過去 3 年多次批出出口許可證,讓英國公司向台灣供應潛艦部件、科技軟件。

除了英美,台灣亦聘用了澳洲、南韓、印度、西班牙及加拿大等至少 5 個國家的工程師或前海軍成員,為台船提供技術顧問人才。

不過,報道指有國家因顧及北京的反應而退出或未有參與「潛艦國造」。其中一家供應關鍵儀器的德國公司中途退出,理由是母公司在中國有重大商業利益。報道引述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台灣為防止同類情況出現,在訂購重要部件時會確保有至少兩至三個貨源,即使有供應商中途退出,亦有其他可以補充。至於擁有世界最先進常規潛艇艦隊之一的日本,亦是因為怕得罪北京而決定放棄參與「潛艦國造」。

台灣於本月 16 日為「潛艦國造」第一艘潛艦舉行「安放龍骨」典禮,代表艦船第一個建造部分完成,為安全起見,典禮未有公開,亦不發放任何相片。

中國外交部回應路透社指,台灣當局勾結外國勢力,警告參與計劃的國家及人員是正在玩火,終必傷害自己,應終止同台灣合作,停止支持「台獨」分裂勢力。

台灣國防部表示,在面對實力懸殊的戰爭威脅下,「潛艦國造」計劃非常重要,現在各種挑戰已經消除,一切正按計劃實施。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8%B7%AF%E9%80%8F%E7%A4%BE%E8%87%B3%E5%B0%91-7-%E5%9C%8B%E6%9A%97%E4%B8%AD%E5%8A%A9%E5%8F%B0%E7%81%A3%E5%BB%BA%E6%BD%9B%E8%89%A6-%E6%8F%90%E4%BE%9B%E4%BA%BA%E6%89%8D%E6%8A%80%E8%A1%93%E5%8F%8A%E9%97%9C%E9%8D%B5%E9%83%A8%E4%BB%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