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21

美国就菲船遭攻击警告北京不要无视美菲共同防御条

来源:
自由亚洲

美国国务院周五就中国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船只采取的武装行动发出严正警告,称中国的武装攻击将会招致美国的回应。

中国海警船周二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向菲律宾补给船发射水炮,阻止其为在那里的游客运送补给物资。第二托马斯浅滩是南中国海具有主权争议的地方之一。

菲律宾方面对中国采取的武力行动表示“愤怒、谴责和抗议”。菲律宾外长洛钦周四发表声明说,他已经“以最强烈的措辞”向中国驻马尼拉的大使转达了“我们对这一事件的愤怒、谴责和抗议”。

他提醒中国,菲律宾公务船受《菲美共同防御条约》的保护。

中国方面则声称,中国海警船是在“保护中国主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这次行动升级直接威胁到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支持其盟友菲律宾。”普赖斯正在陪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非洲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访问。

普赖斯说,中国的行动“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侵害了受国际法保护的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普赖斯还警告说,任何针对菲律宾公共船只的“武装攻击”都会激活1951年签订的美菲条约。依据这个条约,美国有保护其盟友菲律宾的义务。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11/%E7%BE%8E%E5%9B%BD%E5%B0%B1%E8%8F%B2%E8%88%B9%E9%81%AD%E6%94%BB%E5%87%BB%E8%AD%A6%E5%91%8A%E5%8C%97%E4%BA%AC%E4%B8%8D%E8%A6%81%E6%97%A0%E8%A7%86%E7%BE%8E%E8%8F%B2%E5%85%B1%E5%90%8C%E9%98%B2%E5%BE%A1%E6%9D%A1%E7%BA%A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