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November 2021

【立法會投票】政府宣布設 3 邊境票站 供選民內地返港投票 以防疫為由禁公眾觀察點票

12月19日是「被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個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見傳媒,宣布設立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政府將於香園圍、羅湖、落馬洲設投票站,只適用於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選民,名額共11.1萬,屆時不設公眾觀察點票。

以防疫為由禁公眾觀察點票 稱充份保障選舉公開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宣布,會在投票日(12 月 19 日)於香園圍、羅湖、落馬洲三個出入境管制站,香港一側設立投票站。身在內地的香港選民,在附合條件下可安排返港,於管制站投票並即時返回內地,就可豁免檢疫要求。

曾國衞稱為避免病毒傳播風險,票站採取「全閉環式」管理。投票結束後,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除已獲編配到管制站的選民、候選人及代理人,及選務工作人員外,「嚴禁任何人士進入管制站投票站範圍,而且不設公眾觀察點票安排」。曾國衞認為,由於候選人及代理人可以申請進入票站觀察點票,故認為選舉公正公開性已得到「充分保障」。

他指有關選民要預先登記,三個票站最高投票名額合計為 11.1 萬個,安排只適用於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但不設選委會界別投票。內地港人要提供48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以及內地綠色健康碼。

指選舉舞弊條例管轄境外地區 拒回答具體執法問題

對於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是否符合「通常在香港居住」的選民登記資格,曾國衞稱「通常在香港居住」概念並非一刀切,而要考慮不在香港時間、與香港聯繫等因素。他又否認新安排是為了推高投票率。

他稱今次是因應疫情而作出「一次性」安排,未來其他選舉會否繼續採用此安排,要視乎情況而定。

被問到如何監管內地的選舉違規舞弊等行為,他指《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管轄範圍包括香港以外地區,又稱廉署可作適當跟進。被問如何適當跟進,他沒有回應,轉身離開。

特首林鄭月娥本月 20 日曾發聲明,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內地當局敲定,讓內地的香港選民在口岸投票的安排,會盡快公布詳情。(詳見另文)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 全部文章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E7%AB%8B%E6%B3%95%E6%9C%83%E6%8A%95%E7%A5%A8%E6%94%BF%E5%BA%9C%E5%AE%B9%E9%81%B8%E6%B0%91%E5%85%A7%E5%9C%B0%E8%BF%94%E6%B8%AF%E6%8A%95%E7%A5%A8-%E6%9B%BE%E5%9C%8B%E8%A1%9E%E4%BA%A4%E4%BB%A3%E5%AE%89%E6%8E%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