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20

七一游行港警首次依“恶法”逮人

来源:
德国之声

2020年7月1日,香港防暴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以驱散反国家安全法抗议者。(路透社)

这是自2003年以来,七一游行首次被禁止,但民众仍号召上街示威。在港版国安法生效第一天,港警已经预备好执法,警告叫港独口号也属违法,游行人士面临极大风险。

港人号召周三(7月1日)下午2时在港岛游行,大批民众在铜锣湾多个地点聚集。警方派出5000名警员戒备,游行开始前已发射胡椒喷雾驱散群众,开始后则出动水炮车喷射催泪水剂及发射胡椒球弹,大量在场记者受伤。

截至下午5时半,警方宣布拘捕180人,当中3男4女涉嫌违反国安法,其余被捕人士涉嫌非法集结及管有攻击性武器等。

首名涉违国安法的市民当天下午约1时半被捕。香港警方在Facebook公布,警员截查铜锣湾百德新街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其身上搜获一幅写有“香港独立”的旗帜后将其拘捕。根据港版国安法,干犯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行,最高可囚终身。

为了执行国安法,警方印制新的紫色旗,旗上写有:“这是警方发出的警告。你们现在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你们可能会被拘捕及刑事检控。”

《香港01》较早前引述警方消息称,国安法生效后警方已设立专责部门办理国安犯罪案件,市民若在集会游行中举港独旗、香港蓝白旗、叫“香港独立唯一出路”、“香港人建国”等口号,或者煽动台独、藏独、疆独等,皆属违法。警方会在现场录影及搜证,可行情况下会作出警告,警方也可以作即时拘捕,而拘捕前不一定需要预先作出任何警告。

七一游行17年来首被禁

香港每年七一都有大游行,发起团体香港民阵早前申请不反对通知书,遭警方以防疫“限聚令”为由反对,是港府自2003年来首次拒批七一游行。发起人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也遭驳回。

盡管如此,仍有不少港人计划上街。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联同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前一天(6月30日)宣布会以个人身分继续举办七一游行。

《苹果日报》报导,陈皓桓称自己和其他议员都知道被捕风险,但认为绝对不可以退缩,“如果害怕,自由和权利只会渐渐失去”,并一度激动说:“七一不上街又谈何之后的自由同民主?又谈何之后的抗争?”

游行于下午2时集合、3时出发,由港岛铜锣湾游行到中环遮打道,游行主题与民阵七一游行一样,为“反抗国安恶法,坚持五大诉求”。发起人强调是和平游行,冀警方保持克制,又表示国安法虽已生效,但不会叫游行民众不带旗帜和不叫口号。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83%E4%B8%80%E6%B8%B8%E8%A1%8C%E6%B8%AF%E8%AD%A6%E9%A6%96%E6%AC%A1%E4%BE%9D%E2%80%9C%E6%81%B6%E6%B3%95%E2%80%9D%E9%80%AE%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