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ly 2020

港国安机构任命落定 全港起寒蝉效应

港版国安法出台两天后,北京当局周五(7月3号)宣布了驻香港国安机构人事任命,同一天,香港出现首宗依国安法提诉的官司,一名涉案男子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在国际领域,美国众参两院已经相继迅速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要制裁损港自治的中国官员与金融机构。

先来看看人事任命。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北京任命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同时任命郑雁雄为中央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国安公署),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郑雁雄长期在广东工作,没有国安机构工作资历,原是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郑雁雄在汕尾工作期间,汕尾辖下的乌坎村曾于2010年底至2011年间爆发维权运动,称为“乌坎村事件”;当地村民因为不满地方官员占用和变卖土地,展开大规模抗议,事件其后受到国际瞩目。

相对于郑雁雄,骆惠宁来港工作前曾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山西省委书记,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中共中央香港工委书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官阶之高,非郑雁雄可比。

不愿具名的专家向台湾中央社记者说,从这次北京委任中央驻港国安机构的人事来看,骆惠宁将是这些机构的领军人物,郑雁雄只是主管国安公署事务。对于北京委任非国安部门出身的郑雁雄来港主管国安公署,相关专家说,从骆惠宁和郑雁雄的委任来看,这是政治任命居多,反映出北京在处理香港维安问题上,以非行动为主。

法治绿洲走向“警察国家”

国安法实施3天以来,香港周五也出现首宗依港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提诉的官司,一名涉案男子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罪及恐怖活动罪。据报道,这是 一名24岁的男子,他被控在“七一”游行当天,在湾仔驾驶插上写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的机车,一度开车冲向试图截停他的一批防暴警员,导致多人受伤。 这名男子其后被捕并被起诉,罪名是煽动他人分裂国家及恐怖活动。香港警方公布,7月1号当天,共抓捕了370人。

港府周四晚上发出的通告表示,曾经响彻香港大街小巷 的口号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也具有颠覆国家的性质。

纽约时报评论指出,香港国安法迅速出台实施,让香港从法治绿洲走向“警察国家”。

相关报道称,中国的国家安全机构基本上一直在暗中运作,而最近几年来,这个机构已被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扩大为抵御中共统治、公共秩序和国家统一所受威胁的防御者。香港可能会改变中国国安部门的低调形象。

根据本周生效的港区国安法,中央政府将在香港公开派驻安全官员,以压制那里反对共产党统治的声音。该法授权这些派驻人员调查案件、收集情报,以及帮助监督国安法在学校、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中的执行情况。此前,中国特工在香港的活动是秘密的。

全港寒蝉效应

北京在这个半自治领土上镇压异见人士的攻势立即带来了寒蝉效应。“港区国安法”生效前,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副主席郑家朗已于6月27日搭机离港前往英国;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一家3人则于6月28日凌晨搬家。消息说,香港众志解散后,多名成员仍遭神秘人士围堵跟踪。

许多法学家已经警告港国安法文本的措词含糊不清,怎么解读都行,逼迫港人开始自我审查。

法新社周五发自香港的报道指出,为了安全自保,港人现在也开始采取措施,清除电脑手机中有关支持或采用亲民主运动的痕迹,包括注销推特,telagram 或signal等社交平台的账号,转移到更安全的社交平台,消除历史记录等。受亲民主派人士广泛使用的Telagram平台管理人员也警告用户,为了他们的安全,要清除所有的留言,而且要求大家”注意发帖的内容“。

美国会迅速出台制裁法案 交由总统签署

而美国也就香港问题加紧对中国的制裁,港区国安法上路短短2天后,美国众参两院相继迅速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要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与金融机构,并在部分情况强制美国总统施行制裁。由于两院皆通过,法案将递交总统特朗普签署。根据众院版法案,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90天内须向国会提交报告,点名致使中国无法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中对港承诺的外籍人士。在这之后60天内,国务卿也须点名知情却仍与上述人士有大量资金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

 法案明定,上述人士遭点名后,美国总统得以(may)施行冻结资产、拒发签证或驱逐出境等制裁措施,但最晚一年内应(shall)实施制裁。由于名单可依情况随时更动,代表该人士若一年内没有被除名,就会面临遭强制制裁命运。法案也要求总统在一年内,对遭点名外国金融机构实施法案中所列9项制裁的至少5项,并最晚在2年内採取全项制裁。可动用制裁包含禁止美国银行放款及提供信用额度、禁止美国公民大量投资或购买该机构股票或债券,及将该机构管理人员或拥有控股权益股东驱逐出境等。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特朗普有10天时间考虑签署法案或提出反对,若什么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后自动生效。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6%B8%AF%E6%BE%B3%E5%8F%B0/20200703-%E6%B8%AF%E5%9B%BD%E5%AE%89%E6%9C%BA%E6%9E%84%E4%BB%BB%E5%91%BD%E8%90%BD%E5%AE%9A-%E5%85%A8%E6%B8%AF%E8%B5%B7%E5%AF%92%E8%9D%89%E6%95%88%E5%BA%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