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May 2013

中国金融制裁朝鲜的虚与实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停止了与作为朝鲜贸易结算银行的朝鲜贸易银行的交易。虽然这是防止资金流入朝鲜的严厉措施,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仍有很多盲点。既不纵容又不一棍子打死——将朝鲜作为外交牌使用的中国非常精明。
 西单是北京有代表性的繁华街道,中国银行总部就位于人潮涌动的西单一角。一名知情者说:4月中旬,上级指示我们停止与朝鲜贸易银行的交易。
美国表示欢迎
  在向中国银行发出指示的前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军方高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相继访问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
  中国于3月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对朝鲜制裁决议投了赞成票。该决议包括对朝鲜的金融交易限制。综合各种情况来看,在舞台背后,克里等人曾敦促中国方面切实履行安理会决议,而习近平给予了积极回应。
  美方表示了毫不掩饰的欢迎,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戴维斯称这是“重大进展”。6月7日-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加利福尼亚州与习近平举行会晤。日本外务省一名高官担忧地说:“以朝鲜问题为契机,中美正迅速接近”。
  朝鲜经济是否已经受到沉重打击?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推测,2012年朝鲜贸易总额(包括进出口)约为85亿美元。其中70%为对中国贸易。朝鲜主要从中国进口原油,并向中国出口煤炭。对于遭受经济制裁的朝鲜来说,对华贸易简直就是生命线。
  朝鲜贸易银行在朝鲜一手承担贸易结算职能。如果与中国外汇结算量最大的中国银行的交易停止,中朝之间的贸易金融可能陷入停滞。
  熟悉朝鲜贸易情况的一名日本经济产业省高官认为,“如果中国真心阻止资金流入朝鲜,中朝间贸易将逐渐减少,对朝鲜构成沉重打击”。
  有分析认为,朝鲜之所以此前允许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饭岛勋访朝,同时委派第1书记金正恩特使访问北京,都是因为对日渐缩小的国际包围圈感到焦虑。
  不过,中国的认真程度仍带有问号。日本的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川雅彦支出,“中国给朝鲜留了很多条路,即使中国银行停止与朝鲜贸易银行的交易,也几乎不会对贸易造成影响”。
  中川指出朝鲜劳动党、军队和地方政府分别成立了很多贸易公司,并承担进出口业务。这些贸易公司在中国的银行都拥有自主账户。通过出口赚到的外汇将进入这些账户。
意在保护中国银行?
  在将外汇汇到朝鲜国内时,需要通过朝鲜贸易银行。但大部分贸易公司会将外汇放在国外,以用于支付进口货款。因为即使汇回朝鲜也无处使用,而且越来越难汇回。
  要完全切断与朝鲜有关的资金流动,需要逐个关闭朝鲜各种贸易公司的账户。在现阶段还没有中国做这一步的迹象。
  认为中国政府的举措意在保护中国银行的臆测也开始出现。一名国际金融界人士指出:“如果继续保持与朝鲜贸易银行的交易,中国银行有可能被排除在美国金融市场之外”。
  中国政府正在推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中国银行在资金筹措方面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中国银行在美国市场无法开展业务,将影响中国企业进军海外的战略。
 站在中国角度来看,作为与韩国之间的缓冲地带,朝鲜的价值依然很大。对于为阻止朝鲜开发核武器而施加压力的必要性,中国和美国利害关系一致,但中国不会将朝鲜一棍子打死。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5102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