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20

【眾新聞】實習記者胡尚佑:香港監察:「國際救生艇」啟動 為有需要港人提供避難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宣布,經過數星期與加拿大、美國、歐盟、英國各方會談後,鑑於香港人權狀況日益惡化,以及即將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昨起正式啟動「國際救生艇」(International Life Boat Campaign)行動。
「香港監察」昨日起正式啟動「國際救生艇」計劃。網頁截圖
「香港監察」昨日起正式啟動「國際救生艇」計劃。網頁截圖

「國際救生艇」透過成立國際聯絡小組,監察香港的局勢,並為有需要避難港人提供機會,確保爭取民主的人士,可在有保障的情況下繼續安全地爭取自由、法治和城市自治。

「香港監察」呼籲支持香港及關注港版國安法的民主伙伴進行以下行動,包括:改革工作和學習簽證計劃,使港人更易在國外工作和學習,從而獲得公民身份;改革庇護政策,令需要避難的香港人更容易申請庇護;通過國際聯繫小組與國際合作伙伴協調,填補現有移民政策漏洞。

「香港監察」贊助人Lord Alton表示,現在是國際社會將支援聲明轉化為行動的時候,當港人面對進一步的打壓,國際社會可提供逃生門,包括令港人更容易在海外工作讀書,從而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
「香港監察」聯繫各國 展開「國際救生艇」行動:

加拿大:「香港監察」正與加拿政府緊密聯繫,推動「青年人才」計劃(Young Talents Scheme),計劃可互補英國政府BNO政策中的弱點。大部分示威者及抗爭者為年輕人,但1997年後出生的香港人並無BNO身份,「青年人才」計劃可確保年輕人受恵於「國際救生艇」。

美國:「香港監察」已與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代表接觸,以支持通過「香港簽證」法案(US Visa Bill),將可使香港人更容易申請庇護及居留。除了抗爭者,「香港監察」亦建議香港記者可獲庇護。

歐盟:「香港監察」已成功說服歐洲議會認可制定「國際救生艇」政策,目前正在與歐盟成員國合作,鼓勵政府參與該計劃。

英國:「香港監察」繼續與英國政府和內政部緊密合作,以確保BNO新簽證政策得以實施,及擴大BNO的權利,最終得以平權。英國早前公佈BNO持有人以及配偶及18 歲以下子女可獲得12 個月居留簽證。但最年輕BNO持有人為23 歲,18-23 歲的年輕人均不能享有相關新政策的簽證待遇。

「香港監察」在 2017 年12月成立,目的為監察香港人權、自由和法治情況,並促請中國與英國政府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責任。前港督彭定康亦在今年6月中加入組織成為贊助人。


原文連結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31481/hong_kong_watch-%E6%B8%AF%E7%89%88%E5%9C%8B%E5%AE%89%E6%B3%95-%E5%BD%AD%E5%AE%9A%E5%BA%B7-31492/%E9%A6%99%E6%B8%AF%E7%9B%A3%E5%AF%9F%EF%BC%9A%E3%80%8C%E5%9C%8B%E9%9A%9B%E6%95%91%E7%94%9F%E8%89%87%E3%80%8D%E5%95%9F%E5%8B%95-%E7%82%BA%E6%9C%89%E9%9C%80%E8%A6%81%E6%B8%AF%E4%BA%BA%E6%8F%90%E4%BE%9B%E9%81%BF%E9%9B%A3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20/07/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