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20

吳介聲/「嚴重關切」已無用?國際集結抗議港版國安法,仍難解香港困境

針對中共人大會議於5月28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決定,對香港以及國際社會造成負面衝擊,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交部長,以及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於6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共撤回港版國安法。

約當同時,《路透社》報導,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自由之家、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以及無國界記者組織等86個國際與香港本地組織,也對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表公開信,敦促中共停止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

G7歐盟與86個國際組織群起反對

G7成員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與歐盟的聯合聲明提到,「嚴重關切」中共決心制定的港版國安法,認為該法違反香港基本法,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對國際與歷史的承諾,更將危害「一國兩制」之香港高度自治原則。

該聲明強調,港版國安法將會「削弱並威脅香港人民受到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保護的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可能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以及該領土(香港)的高度自治,危及促進香港蓬勃發展並且成功多年的體制」,並且呼籲「我們強烈敦促中國政府重新考慮此決定」。

大約在共同聲明之際,英國傾向左派的《衛報》報導,英國外交部暗示,倘若北京持續推動港版國安法,英國可能會引用新的人權法案制裁中國官員。

此外,86個國際與香港組織對栗戰書的公開信指出,中國全國人大決議所提到港版國安法指涉的罪行,包括「分裂、顛覆、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干預」,其定義模糊不清,對政府的任何批評都可以被當局擴大解釋,足以打壓人民和平行使之權利。

再者,藉由港版國安法,在中國長期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安機構」,也將在香港設立。公開信強調,港版國安法條文雖然尚未公布,然而中國法律中「國家安全」定義極為模糊且廣泛,中國政府漠視人權的眾多案例顯示,許多和平運動者、維權律師、學者專家、少數民族人士、新聞工作者,甚至網民,都因為涉嫌顛覆、煽動、分裂國家或者洩露國家機密等「罪行」被檢控、監禁,甚至被判重刑、亡命獄中。

「關切」、「敦促」終難解香港困境

1997年7月1日,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際,中共承諾香港人維持司法獨立、高度自治,保障集會遊行等基本權利,「港人治港」、「馬照跑舞照跳」、「50年不變」,是謂「一國兩制」。

然而在不到23年後的5月28日,中共人大會議繞過香港民意,以突襲之勢逕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中共國安機構自此準備進駐香港,甚至香港特首每年都得向北京中央提交香港的「國安報告」。此後香港不只是「港共治港」、「黑警治港」,更將被捲入中共「國安治港」之漩渦。國際輿論對此紛紛抨擊,中共不只逐步侵犯香港一國兩制,甚至直接宣告一國兩制死亡。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已經違背《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制」,美國對香港的特惠待遇將會逐步取消。英國首相強生也多次敦促北京必須履行「一國兩制」之國際協議。

但是所謂敦促、撤回等等道德訴求,或者揚言懲罰中共、接納香港移民,對於熱鍋上的香港而言緩不濟急,對於存續交關的中共政權猶如對牛彈琴。這些一再跳針的文明訴求,效果有限,對於末稍神經失靈,決意不計代價強度關山的中共而言,不痛不癢。

這些年香港已如俎上魚肉,任由中共宰割至今,近期中共更是加速蠻幹,根本不在乎國際各界關切與警告,公然撕毀《香港基本法》以及《中英聯合聲明》,甚至擺明不惜「攬炒」東方之珠、留島不留人之強硬姿態。

如今不管是G7、歐盟,或者數十個國際組織集結反對港版國安法,對中共多僅止於聲明、敦促、呼籲、嚴重關切、可能制裁,恐怕不只香港人聽急了,或許連中共都聽膩了。

金碧輝煌數十年的香港,在中共勢力鋪天蓋地加速攬炒之下,強凌弱、眾暴寡,良知扭曲、法治崩壞,已經瀕臨頹傾。先進國家對中利益不均,施壓力不從心,國際與香港本地組織欠缺籌碼與戰鬥實力,如今縱使國際社會集結抗議港版國安法,終究難解香港之困境。

作者為管顧公司與趨勢論壇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


推薦閱讀:


  • 美眾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凸顯港府魁儡本質
  • 顏聚享/《中英聯合聲明》已成歷史文件?國際條約法怎麼看?(上)
  • 黃哲融/中共推「港版國安法」重擊香港,台灣如何超前部署?




from voicettank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20/07/04/0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