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20

专家评美中“文革”的异同

来源:
美国之音

一座矗立在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一个公园里的哥伦布塑像被移除。(2020年6月16日)

最近受整肃的中国高校教师的遭遇,大多与文革式的学生告密有关。美国街头一段时间的打砸抢和各种“正名运动”,被认为是文革在美国上演。文革史专家说,美中出现的社会乱象,既相似,又不同。以文革现象为切入点的比较研究正在引起关注。

举报、检举、告密

洛杉矶时报星期一说,告密现象使人回想起毛的那个时代。中共强化思想控制运动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教授近年来因“言论不当”成为运动的对象,受到惩罚。

多名中国知识分子最近遭整肃。例如,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因支持书写有关武汉疫情的作家方方而被开除党籍,记过处分,取消硕导资格,停止教学工作。报道说,梁艳萍被“五毛”盯上,其有关言论遭到举报。

中国高校内遭学生检举、揭发的还有海南大学退休教授、诗人王小妮,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谭邦,南昌大学教授静娅等很多人。2019冠状病毒在武汉蔓延之际,中国社科院香港籍教师周佩仪因指出疫情体制性根源被学生举报,院方将其开除。

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学生告密涉及到人品以及培养什么样学生的问题。学生不仅要学业优良,而且要品质优良,最起码的要尊师重教。动辄举报老师,教师无法讲课。这样的同学如果公开出去了,用人单位肯定没有敢要。”

“文革”史教育绝迹

洛杉矶时报说,2013年习近平执政以来,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以及党的“历史错误”的讨论被禁止。2018年,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中国全体教师,则被下令要坚持和捍卫“习近平思想”。

中国思想言论紧缩情况下,除了文革“检举、告密”这种突出丑恶现象沉渣泛起外,最新报道显示,文革研究几近禁绝。

报道说,上海复旦大学目前是全国唯一开设“文革”课程的高校,执教者中有该校历史系副教授孙沛东。在此之前,北京清华大学2017年秋季学期便取消了名为“中国文化大革命(1966-76)”的历史课。

中国当代史研究专家、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宋永毅教授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革史课程,“我不知道他们的课,恐怕公开打出文革名义的这种课程,我认为一个都没有。他们的课恐怕是讲20世纪中国史的中间讲到一点文革,公开打出文革的课应该说绝对没有。”

报道说,即使如此,孙沛东的文革课每一堂不仅被录像监视,而且她被要求确保课堂上没有外人混入,也不得校外讲授这一课题。但是,孙沛东说,还是有学生检举了她的课上言论。

孙沛东在讲完文革“最后一课”后辞职,也有的说她“提前退休”。孙沛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复旦大学过去几年对自由讨论进行了严格限制,对此“我们不必假装了。”讲授文革课的另外两名教师,一位今年将退休,另一位被劝改教其他课程。

中国复辟文革的现象还包括新的个人崇拜、造神运动等。

“文革”幽灵徘徊美国

中国的文革阴影不散的同时,美国最近出现的打砸抢,破坏文物以及具有政治色彩的“正名运动”,被舆论认为是中国文革的翻版。

美国安全政策中心(CSP)的克里斯托弗·霍顿(Christopher W Holton) 6月28日撰文说,最近美国很多城市街头安提法造反运动的方式和语言,与54年前中国街头红卫兵“破四旧”的场面何其相似,美国和西方的情报专家、政治学者、执法官员们“如梦方醒”。

霍顿指出,美国国内造反团体自称红卫兵,论调效仿的是“毛泽东共产主义理念”,组织上源自冷战高潮时期西德的“毛派恐怖组织”。如果热爱美国的人们对此不予密切关注,这场运动就不会销声匿迹。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6月13日在《打碎旧世界创造新天地—美国文革正在进行时》一文中说,“中国人一直担心文革卷土重来,却很少有人想到它会在美国活生生再现”。

不过,文革史专家宋永毅说:“完全把美国目前出现的那些反文化现象,比如,把雕像完全破坏,或者出现打砸抢的现象,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作为一个整体比较,恐怕还不大妥当。中国的文化大革命首先是一个政治运动,一个阴谋运动。”

何清涟也说,中国文革中的红卫兵是“奉旨造反”,政治方面的大动作,就是砸烂维护现存秩序的公检法,抓住政敌游街、批斗、肆意羞辱与惩治……

宋永毅这样评价中国文革与世界的关系,他说,中国这种反文明,反文化的现象,即便是在文革时期也是全球性的,当年美国等国也出现过支持文化大革命的现象。美国目前这种反文明、反文化的运动,“如果不和文化大革命比较,至少这种文革现象在美国毫无疑问已经有了。然而,文化大革命对世界的影响,或者说,世界与文化大革命的共通性,我们非常缺乏研究。”

如此看来,文革不仅是中国话题,也是美国话题。由于这种以文革为切入点的比较研究涉及急剧恶化的美中关系,目前正在引起关注和讨论。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7/%E4%B8%93%E5%AE%B6%E8%AF%84%E7%BE%8E%E4%B8%AD%E2%80%9C%E6%96%87%E9%9D%A9%E2%80%9D%E7%9A%84%E5%BC%82%E5%90%8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