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July 2020

美中对抗危险升级 冷战 热战?

几乎所有的观察人士都注意到,美中紧张一步步升级,正在步入危险境地,两强之间潜藏已久的对抗将会超越美国总统大选阶段,注定持续下去。一些专家认为已经闻到中美冷战的气味,而另外一些则担心热战的因素正在聚集。

美中对峙的领域相当广大,从香港的前途到华为在5G建设中的角色,从西藏、新疆到南中国海。在美国这场总统大选中,针对中国的议题将占据重要位置,准备连选的美国共和党人总统特朗普,指责他的对手,民主党人候选人拜登对北京很软弱,后者则力图不断地升高对北京的谴责语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对法新社表示,很难预计中美关系会坏到什么程度,在他看来,美中无疑开始了新的冷战。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华特对法新社表示,美中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长期在不相容的战略愿景上处于竞争关系,其中包括中国称霸亚洲的欲望。他认为,在某些方面,这就像美国与苏联之间的冷战,但还不到美苏对峙那么危险的程度,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两国的经济关系仍然紧密。不过,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马斯特罗则认为,形容美中关系为冷战十分危险,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于冷战。从正面看,美中交流层面广泛,从负面看,双方确实有可能发生热战。中国有很多选项来减轻美国的担忧,比如撤回在南海的武器系统,但北京当局不会这么做,因为中国从根本上误解了驱动美国政策的因素。中国认为美国只是因为自身衰落而做出反应。“因此,中国没有动力去尝试节制自己的野心及实现野心的方式”,中国不这么做以让美国放心,有可能会使我们走向战争。

法国『世界报』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指出,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差不多两年之后,以保卫普世原则的名义,美国“长臂管辖”,开辟了与中国的另外一条战线,美国的攻势集中在政治问题—香港自治,新疆人权问题,华为的间谍行径以及从今以后被视为“驻外使团”的驻美中国官方媒体。

法国汉学家,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认为,这是自从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美国针对中国的制裁第一次如此系统化,当年,制裁中国的原因是屠杀,现在,制裁中国的原因是镇压,但是,问题的真正的核心在于,世界能够容忍一个独裁政体成为全球第一超级强权吗?

美国使用的法律武器如下:7月14日签署的“香港自治法”,6月17日签署的『维吾尔人权法案』以及最早针对俄罗斯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这一法律随后在2016年扩延,适用于全球所有违反人权的行为,针对中国这是第一次使用,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内的几名高官已根据此法制裁。

『香港自治法』是在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之后一部针对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高官的法案,目前而言,尚未公布具体制裁的人名,但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方案早已就绪。彭博社7月15日报道称,中国涉港事务最高官员、中共常委韩正极可能是这部法律瞄准的首要目标,除此以外,将被制裁的还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香港高官。同一日,纽约时报援引消息指出,白宫正在研究一项禁止9200万中共党员及其他们的家属入境美国的方案。

世界报分析,美国捍卫人权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减缓中国技术发展的速度。涉及新疆,20个与警方设备相关的企业、八个制造通过面孔监视的企业已从2018年以来列入美国的黑名单。对华为的制裁更为严厉,美国的制裁措施已产生滚雪球效应,继澳大利亚之后,英国刚刚将华为排除出英国5G市场,其他的国家也将跟随,尤其是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

直至目前,北京的反击还算“温和”,北京宣布禁止数位美国参议院入境中国,抵制向台湾出口军火但在中国很少存在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数家美国驻华大媒体采取行政约束政策。

另外,一直揭露美国长臂管辖的中国,可能试图采取同样的手段反击,北京公布的港版国安法,被指某些条文似乎可以适用于全球任何人。另外一个冲突的热点,打击网络盗窃,这一对抗其实早已开始,不过从未公开,这是一个美苏冷战时代不曾存在的因素,这也就是中美冷战不同于美苏冷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一层面,美国更擅长于反击,但尽量避免公开宣传。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18-%E7%BE%8E%E4%B8%AD%E5%AF%B9%E6%8A%97%E5%8D%B1%E9%99%A9%E5%8D%87%E7%BA%A7-%E5%86%B7%E6%88%98-%E7%83%AD%E6%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