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RFI - 欧盟新同盟计划 望减少对俄依赖


为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欧盟周三提出了整体单一能源市场计划,如果计划得以实施,每年将给欧盟减少大约4000亿欧元的支出。主管欧盟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的欧盟官员表示:这一计划的提出是自欧共同体条约以来、欧洲最大手笔的能源项目。
这个「能源同盟」计划,内容包括完成单一市场、加强能源安全、节省能源、减少使用矿物燃料,并加强对新能源的研究。
有分析指出,欧盟去年53%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而俄国和西方因乌克兰危机而关系紧张,欧盟依赖莫斯科提供能源本身就很危险。欧盟执委会周三提出这一计划恰逢莫斯科再次宣称要减少对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稍早时宣布,乌克兰天然气预付款只够再支付约3至4天的用量,一旦付款用完,俄罗斯就会停止供应天然气,绝不会让乌克兰赊帐。不过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输送势必会影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普京强调,希望不要走到这一步。
事实上,俄国天然气工业公司已经在周二发出了断气警告。去年,莫斯科和基辅关系陷入僵局后,俄罗斯一改让乌克兰赊帐的惯例,要求基辅当局要先付钱才有天然气可用。去年6月底,双方甚至因为就乌克兰天然气欠款项的支付方式谈不拢,俄国一度中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另外,约2000名俄国伞兵周三加入在西部与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边界地区的军事演习。法新社报道说,俄方藉著伞兵演习展示力量,有可能是在警告近邻。

from RFI http://cn.rfi.fr/%E6%94%BF%E6%B2%BB/20150226-%E6%AC%A7%E7%9B%9F%E6%96%B0%E5%90%8C%E7%9B%9F%E8%AE%A1%E5%88%92-%E6%9C%9B%E5%87%8F%E5%B0%91%E5%AF%B9%E4%BF%84%E4%BE%9D%E8%B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