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RFI - 大赦国际报告:战争冲突造成人道灾难 去年为二战来特别黑暗之年

作者 夏榕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今天公布的全球人权状况年度报告认为:从侵害人权角度来看,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谓是二战以来特别黑暗之年。该组织批评,世界各国领导人未能保护百姓免受“伊斯兰国”等恐怖武装的暴力攻击。

《大赦国际》秘书长谢蒂(Salil Shetty)语重心长地表示说:“2014年是数百万人深陷暴力的一年”。去年一年来的灾难性暴力事件与区域冲突,也促成了近代史上最严重难民危机之一。据大赦国际统计,全球流离失所人口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度突破5000万人。

在厚达415页的年度报告中,《大赦国际》详述160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权弊端,指控各国政府“装模作样认為保护平民是超出他们能力范围,令人感到可 耻又无能”。报告特别谴责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索马里的青年党以及令人发指的“伊斯兰国”等极端分子在全球至少35个地区制造血腥事件。在这些非国家恐怖武装团体势力日益坐大,严重威胁到平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时,国际社会的表现却一直不够积极。该组织警告,除非世界各国领导人立即 行动,否则今年情况还会恶化。

《大赦国际》敦促所有国家遵守去年生效的国际性规范《武器贸易条约》(ATT),以助防止武器大规模运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家,加强限制迫击砲和火箭等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在人口稠密区的使用。

该人权组织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面对大屠杀和重大暴行相关决议时,应该放弃否决权。

法国《世界报》援引《大 赦国际》法国负责人杜博斯特Jean-François Dubost表示,法国原本签发给叙利亚难民的政治庇护数量就不多,而且这类签证还须要在法国境内办理。据悉,2014年,只有2071位叙利亚难民获得法国政府的庇护,其中500名还是在联合 国难民署协助下才取得资格。



from RFI http://cn.rfi.fr/%E6%94%BF%E6%B2%BB/20150225-%E5%A4%A7%E8%B5%A6%E5%9B%BD%E9%99%85%E6%8A%A5%E5%91%8A%EF%BC%9A%E6%88%98%E4%BA%89%E5%86%B2%E7%AA%81%E9%80%A0%E6%88%90%E4%BA%BA%E9%81%93%E7%81%BE%E9%9A%BE-%E5%8E%BB%E5%B9%B4%E4%B8%BA%E4%BA%8C%E6%88%98%E6%9D%A5%E7%89%B9%E5%88%AB%E9%BB%91%E6%9A%97%E4%B9%8B%E5%B9%B4/